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单霁翔表示故宫一直在去商业化

2019-03-05 16:07:48  人民网    参与评论()人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原标题:直面争议 故宫角楼餐厅停止供应火锅

记者4日从故宫博物院获悉,故宫角楼餐厅即日起停止供应火锅。院长单霁翔表示,近几年,有些人质疑故宫越来越商业化,但其实故宫一直在“去商业化”。

今年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在神武门外开设了“故宫角楼餐厅”,白天供应各式简餐;晚间则结合冬季天寒的特点,提供故宫特色火锅,引发广泛关注。

有网友表示,看到金黄色的“圣旨菜单”,看着古色古香的用餐环境,感觉像是在“奉旨涮锅”,在美食之外,别有一番文化韵味。

同时,也有网友抱怨火锅定价有些高,性价比低,而且等位时间太长,更有网友质疑怎么能在故宫这样的古迹吃“火”锅,随即引来过度商业化质疑。

单霁翔回应称,近几年,有些人质疑故宫越来越商业化,但其实故宫一直在“去商业化”。比如去年就从红墙内清理了14个商业经营点。

他说,火锅只是故宫角楼餐厅冬季的一个项目。故宫最怕“火”,因此故宫火锅不是烧碳火,而是使用电磁锅,并且在故宫外经营。

但是鉴于有观众反映餐厅晚间排队等候时间长、价格偏高,随着天气渐暖,故宫角楼餐厅将在近期进行内容调整,缩短观众等待时间,并提供性价比更高的餐饮,为餐厅增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尽可能使每一项服务都能够让观众满意。

随即,记者以食客身份致电故宫角楼餐厅得知,从4日当天起晚间将不再供应火锅,已预约的可能要取消。

故宫开火锅店,“奉旨涮锅”串味了?

网红故宫一有动静就备受关注,前有故宫口红,故宫灯光秀,网红咖啡,这下又上火锅了!

近日,开在故宫角楼餐厅的故宫火锅店在网上火了起来。不仅上了微博热搜,还喜提当日北京美食热门榜第一。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角楼是建在紫禁城城墙四个角的楼阁,在故宫外面隔着护城河就能看到。杨铁锋就表示,对于文物保护来说,开火锅店肯定会对古建筑造成破坏。

这个店位于神武门东侧,其面朝故宫,左手边是故宫咖啡,右手边是故宫角楼餐厅。而据网友描述,这家故宫火锅整体保留原来的房梁建筑,餐厅的门牌搭配得也毫无违和感。

因为故宫不能使用明火,所以餐厅用的都是电磁炉。

前有网红咖啡,故宫需要适度配套服务

此前故宫咖啡也曾引领消费潮流。“故宫甄选”水单,养心咖啡、康熙最爱巧克力、三千佳丽奶茶、佛手香茗、一骑红尘妃子笑——荔枝红茶等透着“宫”味儿的饮品,吸引许多人排队几小时。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吕舟告诉记者,其实故宫拥有一定配套服务还是必须的。“比如我参观饿了,怎么办呢?所有的博物馆都会有餐厅,就像过去我们质疑故宫开星巴克,现在也觉得不是多大问题。”他表示,其实根本还是个“度”的问题。既满足游客的需求,也要像故宫掌门人单霁翔院长所说,要保护文物的尊严。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从文物的保护,IP的开发利用来说,我们并没有充分经验,因此故宫的一系列‘高调’做法,都可被视为一种探索。我们也在不断调整中,大家的不同意见,也会引起故宫的重视。”吕舟认为,故宫IP开发,有人会担心会不会开发过度,其实契合文化历史主题就好。

目前社会的需求是复杂多样的,年轻人可能会比较喜欢某一类型的产品,而另一部分人则未必喜欢。最终要达到一种平衡,满足多样性需求。

一言楠尽

600岁网红高调营销,也要追求平衡

六百多岁的故宫,并不是固执守旧的老人,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活越年轻。文能及时洞悉网络语言,武能勇于尝试高新科技,搞文创擅营销,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数据显示,北京故宫博物馆2017年文创产品收入为10亿,可谓商机无限。

故宫文创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增长的有利背景。

在此背景下,故宫文创快速发展,品牌知名度持续扩大。

继文创产品后,故宫又进军餐饮界,先是开了角楼咖啡店,现在又开了火锅店。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故宫吃火锅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呢?

故宫火锅,这波商业营销可谓到位。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毕竟背靠故宫这个网红IP,餐饮推广不成问题。在紫禁城吃火锅有历史依据,确实皇家有不少爱吃的,跟咱老百姓这就勾连起来了。故宫火锅飞入寻常百姓家,这能强化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可视为传统文化的生动推广。

只是,前有故宫口红的前车之鉴,难怪网友会担心“过度营销”。故宫口红因质量问题停产,还有不同厂家和利益个体引发的“宫廷斗”事件,都暴露出故宫文创产品授权混乱、质量把控不过关的问题,都一定程度上对故宫IP造成负面影响。所以,“皇家火锅”也令人担忧噱头大于品质,会再次给故宫带来营销负面。

怎么吹捧都不为过的是,600岁故宫的耍帅卖萌,并不是对传统历史文化的“降格”。

相反,它借助现代的、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了对于传统文化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营销与商业的本质追求,就是服务更多人,“圈粉”更多人。

在这样的本质助推下,我们的文化宝库迎来“流量”爆发,让越来越多国人更了解故宫,更热爱故宫文化。但真正爱故宫,也难免不为它计深远,多忧思。

“我在故宫修文物”的“静水流深”,随着时代审美的变迁而悄然产生变化。但国家宝藏蕴含的文化力量,需要人们默默吐纳,这跟喧嚣的商业开发,既有融合也有碰撞。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单霁翔也曾表示,市场营销既对博物馆的运营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使博物馆面临商业化的威胁。因此,要寻找一种平衡,追求综合效益。

坚持博物馆的文化理想,对于文化产品的经济利益不能过于追求。

毕竟博物馆拥有巨大文化附加值,对周边文化软环境的辐射不可估量。

故宫要创新创收,要迎合现代游客,这其中的分寸究竟该如何把握?

有点矛盾的是,我们一面希望故宫越来越好,一面还是希望,故宫永远是我们心目中那个故宫。

营销令故宫变成网红,但应有的古意和庄重,也让它不是一般网红。

故宫掌门人单霁翔乌镇讲述故宫“网红”之路

“今天故宫遇到了挑战,就是观众数量的增长速度太快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8日出现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讲述故宫如何通过拥抱互联网,让更多不能来故宫的人,可以了解故宫,观看故宫。

2017年,故宫接待观众1670万人次,排在第二位的法国卢浮宫是810万人次。“压力可想而知”,单霁翔自2012年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就致力于让故宫更加开放。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我们要让文物活起来”,单霁翔担任院长期间,过去没有开放的地方变成了展区、展馆。紫禁城四座花园开放,城门角楼开放,戏楼开放,城墙开放,神武门变成展出世界各国珍贵文物的场所。太和殿两边的门也打开了,观众可以看到18棵300年树龄的大槐树。

以前,故宫开放区域只有30%,2014年故宫开放了50%,2015年开放到65%,2016年开放到76%,现在故宫开放了80%。

“但我们心里清楚,办再多展览,开放再多区域,能够来到故宫的人仍是全世界很少的一部分人。”单霁翔说,如何让更多人有渠道接触故宫,只有通过互联网。

通过积极拥抱互联网,2017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在中国的文化机构里遥遥领先。以前,去故宫要排队买票,现在通过网上预定,到现场手机扫码就可进入故宫。故宫还把186万多件藏品的全部信息放到网上,观众可以查询任何一件藏品的信息。故宫的微博,也有了430万粉丝。

故宫还登上移动互联网列车,开发了9款APP(移动应用)。有款名为“韩熙载夜宴图”的APP,用户可以深度阅读这幅图的220个知识点。在故宫社区APP,用户可以通过积分在故宫“买房买地”。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故宫在淘宝店的文创产品中,出现了卖萌的皇帝、比剪刀手的宫女、脊兽的跳棋……故宫成了“超级网红”,2015年文创产品在淘宝店销售超10亿元人民币。

全方位出击互联网,故宫被网友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全能型选手”。2016年,一组富有诗意的故宫初雪照片在网上获得1425万点击量。2017年冬,北京几乎没有下雪。“我们着急啊,但天无绝人之路,我们拍了一组故宫遇见红月亮的照片发出去,第二天一看,2000多万点击”,单霁翔也成了网络达人。

单霁翔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故宫文化的传播。今年,故宫推出让古画唱歌,都是年轻人谱词作曲。故宫还和腾讯合作举办故宫表情包大赛、动漫大赛,吸引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故宫停止供应火锅

“我们希望更多人通过数字技术了解故宫。”单霁翔说,两年之后,“智慧故宫”完成之时,故宫的文化传播力量、监测水平、安防力量将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

    2019-02-21 11:40:04 司机 验血 抽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