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渤海天然气突破1000亿立方 可供百万人口使用百年

2019-02-26 15:40:43  央视网    参与评论()人

渤海天然气突破1000亿立方 可供百万人口使用百年

渤海天然气突破1000亿立方 可供百万人口使用百年

原标题:渤海湾喜提千亿级大气田!但重点不是“大”,而是

央视网消息:中海油宣布,位于我国渤海海域渤中凹陷的渤中19-6气田,测试获得优质高产油气流,确定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可以供百万人口城市的居民使用上百年。这是渤海湾盆地50年来最大的油气发现。

专家表示,这次在渤海湾探明的千亿级气田重点不只是“大”,还有一个重要意义体现在渤海这样一个几经反复勘探的地区依然能不断有新的勘探发现,一定程度说明我国的油气资源潜力非常大,如果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更多的技术创新,油气开发还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也能更好服务经济生活。

2月25日晚,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和财经评论员万喆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进行了深度解析。

渤海湾千亿级大气田 为何迅速引来围观?

韩晓平:渤海湾大气田将进一步激活我国油气资源开采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渤海发现千亿级的大气田对下一步推动全国的油气开发可谓意义重大,并将进一步激活我国油气资源开采。我们在1966年就成立了渤海石油公司,在此之后一直进行渤海的勘探开发,但是以前的作业钻探深度相对比较浅,而渤海油田由于复杂的地质构造,近年来勘探发现储量都以原油为主,天然气发现较少,这次发现的千亿级大气田,意味着以后在渤海可能还会发现新的气田,在渤海临近的区域,也有可能发现新的油气资源,这可能引发更多企业加大勘探投入,激发油气资源开采的新活力。

万喆:技术进步增加能源供给潜力

财经评论员 万喆:发现这个千亿级的大油气田,可以说是技术进步增加了能源供给的潜力,从全球视野看去年油气勘探有一个爆发式的发现,实际上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例如,美国的页岩气和页岩油,有了技术进步才使得开采成为现实,技术的升级和突破,使得人们对能源枯竭的焦虑有所缓解。

新闻背景:

渤海油田地处京津冀腹地,是我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基地。天然气是优质清洁资源,我国天然气生产基地主要在西部,2010年,我国西部天然气产量达763.85亿立方米,合计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80.86%,而消费地却主要集中在中东部,中东部地区消费量占全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70%。随着经济发展,东部尤其是华北地区环境问题日渐突出,对天然气的需求迫在眉睫。

清洁能源扩围 如何助力绿色发展

韩晓平:加大清洁能源发展 鼓励投资主体多元化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清洁能源例如风电、太阳能发电目前存在不稳定性的问题,要解决清洁能源大规模使用必须要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因为风电、太阳能是相对扁平的,到处都有,这就要因地制宜来发展。围绕扁平化开采,需要更多的企业、更多的资金投入、更多的创新来支撑,使我们的资源能够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再把各种各样的能源组合起来实现功能互补,提供一个可持续稳定的清洁能源。

万喆:清洁能源是产业升级的需要 也是产业升级的结果

财经评论员 万喆:清洁能源不但是产业升级的需要,也是产业升级的结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能源的产业非常需要精细化的管理,以及科技创新进步来带动它,从渤海湾油气勘探就能够看到,全球在油气投入、勘探以及工程技术每年的增速都非常快,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也将带来能源产业提速。

新闻链接: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 年, 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 50 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 41 亿吨以内,全社会用电量预期为 6.8-7.2 万亿千瓦时,能源自给率保持在 8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 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