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挪用压岁钱被起诉 父母怎么科学处理孩子压岁钱

2019-02-15 14:35:18  上观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广州一父亲挪用儿子3000压岁钱被起诉,法院判其返还

不少孩子的压岁钱都是由父母帮忙存着,可存着存着就不见了,因为不少是被父母挪作他用了。记者今天(2月14日)从广州市白云区法院了解到,广州一名小朋友的3000元压岁钱由于被父亲挪用了,为此起诉父亲要求讨回,法院审理后要求其父亲返还。

早在几年前,小苏(化名)的父母经法院调解离婚,小苏随父亲苏某生活。2014年2月至2015年3月期间,苏某分三次将小苏的3000元压岁钱存入银行。2015年12月,小苏搬至母亲黄某处生活至今,且于同月申请变更小苏的抚养权,2016年4月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判决变更小苏由母亲黄某抚养。

但在2016年3月,苏某未经小苏同意,擅自将小苏存入银行的压岁钱及利息3045元取出。

小苏认为,父亲苏某私自提取其压岁钱拒不返还的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故起诉到法院请求返还存款本金及利息。

被告苏某表示,原告(即小苏)的压岁钱是其作为原告监护人存入银行的,是在被告的亲友圈子当中产生,与原告母亲并无关系,且其曾与原告约定,待原告成年后返还存款本金及利息。原告母亲利用原告不懂分辨是非黑白,试图教唆原告索回压岁钱。

法院认为,原告小苏名下的银行存款虽是被告苏某为其存入,但小苏对该存款仍享有所有权,苏某无权擅自处分小苏名下的存款。苏某将小苏名下的存款取出,侵犯了小苏的权利,小苏主张苏某返还存款及利息的请求合理合法,法院予以支持。故判决被告苏某返还小苏本金及利息共计3045元。

法官表示,在法律上,压岁钱是孩子获得的“赠与”,是孩子的财产!

父母应该怎么科学处理孩子的压岁钱?

把压岁钱都给孩子,那么多钱怕孩子乱花钱,不把压岁钱给孩子,又怕孩子心里不乐意,到底怎么办才好呢?

今天就来说说怎么处理孩子的压岁钱。

1.存银行、买保险

到银行给孩子办理专属银行账户,将孩子的压岁钱都存银行,积少成多,从小培养孩子的储蓄观念。除了存钱外,还可以为孩子买保险,切实的将压岁钱花在孩子身上。

2.用压岁钱作为学习的开支

父母可以引导孩子将压岁钱存起来,作为自己的学费或者是兴趣班等未来活动的资金。这样,孩子可以把金钱和自己的成长、兴趣、梦想联系起来,还可锻炼孩子的自控能力和责任感。

3.用压岁钱建立孩子的小小图书馆

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对孩子而言必然是百利无一害的,所以不妨用压岁钱给孩子和家庭置办一个小小的家庭图书馆,让孩子自己选购图书,培养读书的兴趣,还告诉孩子这是用他的压岁钱构建的图书馆,培养孩子具有主人翁意识。

4.用压岁钱制定“我和爸爸妈妈”的年度家庭计划

以压岁钱为年度预算,与孩子一同制定年度旅游计划,地点、项目等由孩子主导,爸妈帮助完成,增加孩子的参与感,对孩子的思维、独立、策划能力都将是很好的锻炼。

5.用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爱心

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爱与祝福。让宝宝明白了压岁钱的内涵,可以拿一部分压岁钱来给长辈买生活用品和小礼物、给朋友的生日礼物、帮助流浪动物等,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学会分享,也让孩子明白金钱的意义。

原来,压岁钱可以做不少有意义的事情。一个有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善于管理自己财产的人,他的生活肯定不会太差。所以,别再将孩子的压岁钱全部收缴,也别再让孩子任意挥霍了!要知道,你对孩子压岁钱的管理方式,决定了他今后的人生格局。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