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索赔需要暴雨证明 找谁开暴雨证明?

2018-07-05 14:38:09  大河网    参与评论()人

索赔需要暴雨证明 找谁开暴雨证明?

原标题:漯河车主遭遇大雨车被淹 想理赔却要开“暴雨证明”

索赔需要暴雨证明原标题:漯河车主遭遇大雨车被淹 想理赔却要开“暴雨证明”

近日,漯河市民杨先生顺利拿到了车辆损失理赔保险,他很感激保险公司在车辆施救和理赔快捷上的协助和帮忙。但在理赔工作中,需不需要气象局开具恶劣天气证明一事,却在漯河市引起了议论。

大水淹轿车 车主在车顶坐了一夜

今年4月11日晚上10点多,漯河市民杨先生开车途经郾城区龙城镇一处铁路涵洞,当时车外下着大雨,天色又黑,等他开车进到涵洞里面时,发现积水已经很深,由于车已经倒不出来了,杨先生摇下车窗爬到了车顶。

雨水很快进入到杨先生的车里。由于事发地处人烟稀少的农村铁路涵洞,又是深夜,杨先生在车顶坐了一夜。

随后,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赶来,进行了现场勘查。杨先生的家人也赶来,找来了救援车辆,将被困在水里的车捞了上来。

气象局开具证明 理赔款顺利到账

事后,保险公司表示赔偿全部修车费用。随后,受损车辆被送到了4S店进行维修,维修费用大约4万多元。

等到6月初,车在4S店修好了,杨先生找到保险公司商量如何理赔,这时候保险公司突然要求他开具一份“暴雨证明”,这让杨先生一头雾水。

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保险都是有责赔偿,必须要认定责任方,包括自然灾害天气,不能光由顾客说,还需要拿出依据,这也是为了避免保险赔偿中的道德风险,而且这个证明是需要入档的。

“暴雨证明”找谁开?保险公司说,可以找气象部门开具这个证明。

6月14日下午,杨先生托朋友找到漯河市气象局,开到了这个证明。

记者看到,证明上写着:“根据漯河市气象局漯河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资料显示,2018年4月11日23时-12日20时,我市出现暴雨天气过程,降水量56.4毫米,特此证明。”

证明开具后,6月28日,保险公司的理赔到账。

有保险公司称无需开气象证明

7月3日,记者联系了漯河市气象局业务科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所谓的“暴雨证明”也就是“气象证明”,在平常的业务中,他们也遇到不少前来要求开具“气象证明”的人员。比如:有的开发商因为天气原因延迟交房了,他们就委托律师前来让他们开个证明。

记者采访了漯河市几家保险公司,他们对是否需要开具气象证明的做法要求不一。

有的保险公司说,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毁,某些需要开气象证明,另一些从损伤痕迹上如果确认系自然灾害造成,就不需要开气象证明。这需要视气象灾害种类而定。

“看看主流报纸上的新闻报道就知道了。”一家保险公司的人员说,“去年漯河遭遇‘8·19’暴雨天气,如果受损车主都找到气象部门开证明,那得开到啥时候。”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