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华理商学院加入“一带一路商学院联盟”

2017-09-08 16:31:37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8月26日,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8所知名大学商学院院长及专家学者齐聚哈尔滨,畅谈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合作前沿问题。由国内9所知名大学商学院和19所国外大学商学院共同组建的“一带一路商学院联盟”在哈尔滨正式成立。据悉,“一带一路商学院联盟”是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等机构指导下,由多所国内外商学院共同成立的高等管理教育机构联盟,旨在实现共享、共融和共同发展。

融入世界智慧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等9所国内院校,与来自亚非欧三大洲的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米兰理工大学商学院、马来西亚城市大学商学院等19所国外商学院,携手并进,在“一带一路商学院联盟”的指导下,整合优质资源,促进各方产能合作、项目对接、技术推广和经济文化融合,帮助外国企业用好“一带一路”政策的同时,也助力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据了解,联盟将借助各成员商学院的教学资源、专家资源、企业资源以及校友资源等,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展跨国事业的各国企业家提供学习平台和商业机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认为,“联盟要抓住人才培养的关键,借助各成员科技、教育优势,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国管理人才培养,输出源源不断的高水平人才,同时,还要积极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产业、金融、贸易等一带一路建设关键合作,持续发挥制度作用,为一带一路整体建设做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加入联盟,将融入世界智慧,与各成员商学院一齐实现资源共享,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展跨国事业的各国企业家提供学习平台和商业机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塑造独特优势 建设国际化商学院

“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以来,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持续广泛关注,对于商科教育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指出,一方面中国的企业面临着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企业需要越来越多的具有全球领导力、跨文化管理能力、多元化背景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这就变成了商学院面临的重大机遇。相应地,机遇的另一面也是挑战,阎海峰指出:“对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商学院来说,这方面的知识储备和经验都仍待积累,如何在新的全球化背景下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有领先意义的国际化经营管理知识,培养这样的人才,并从追随者变成领导者,这对商学院、商学院的老师、商学院的教学都无疑是 一个重大挑战。”

华理商学院自1990年建立以来,坚守国际化办学道路,在商科教育中日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除了专业学位教育上开展了丰富的国际合作项目,还于2012年获得AMBA最长5年期国际认证,并于近期入选AACSB启示性创新师范院校。加入“一带一路商学院联盟”为华理商学院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好地探索和实践国际化办学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资源。

为实现真正的国际化办学,阎海峰还提出了三个国际化建设指标:

第一,目标和标准的国际化。商科教育在国际上有通行的标准,包含了学术研究的标准、教学的标准等;

第二,师资的国际化。其影响着商学院在国际上的认证,同时是衡量一所商学院整体办学水平的标准;

第三,生源的国际化。如果缺少国际化学生,那么,其在国际化的指标上还是有所缺陷的。

“我希望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能够成为一个融合科技特征的差异化商学院,成为国际化特色非常鲜明的领导型商学院,是一个近悦远来、人才辈出的好地方,既不辜负这个时代,也不辜负所在的城市,更不辜负自己的梦想。”阎海峰表示。

文字整理 | 丁婉星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