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做青年警员的表率——记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北屯派出所所长刘群伟

2017-09-01 07:26:4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记者 谈春平

西安阎良公安分局北屯派出所辖10个行政村,2万多常住人口,治安状况复杂,仅有民警11人,多为入职未3年的青年警员。近年来,该所先后被授予“汪勇式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科所队”、“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并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所长刘群伟被评为“优秀科所队长”,五名警员受到省、市表彰。

警员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到能获如此荣誉,说所长刘群伟功不可没。

以所为家

2013年底,刘群伟从阎良区城区派出所副所长调任北屯派出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当时所里条件非常简陋,办公室墙皮脱落,桌椅破损,饭堂漏风,床腿用砖头替代,就连刘群伟本人的床板也塌陷一个坑。如此条件,同志们没有归属感。民警们一下班就急着回城,晚上仅剩三人值班,遇重大警情,连个帮衬都没有。

刘群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法设法改善环境。为省钱他上网购买桌椅床柜木地板,请人铺设。经改造,宿舍厨房敞亮洁净,有了家的感觉,青年民警也情愿在单位过夜。

派出所没有清洁工,刘群伟主动替代。每天早晨他打扫院子,冲厕所。对于日常教育,他毫不马虎,以理论学习确保队伍政治坚定,思想统一。他始终把派出所当家打理,视民警为家庭成员,凝聚了人心,工作形成了合力。

树立标杆

年轻民警处警经验少,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每遇重大警情,必定有他的身影,他凡事往前冲。去年,刘群伟带队处理某夜市几个青年酒后滋事,被破碎的酒瓶划伤手背,伤疤至今清晰可见。

每逢加班,他总在警员身边。民警办案遇到难题,刘群伟就亲自上案。讯问结束,他安排专人值守,保障办案民警充足休息,民警没有了后顾之忧。

每次加班,他总能保证民警喝上热水,吃上热饭。

言传身教

所里民警经验少,面对复杂情况,束手无策,或者照搬法律,往往效果不佳。作为支部书记,刘群伟注意从小细节观察每位民警的特点,在具体的案件中手把手地教,把课堂放在农家小院,现场办公,让民警学会做好群众工作。

90后新警高一航,毕业于公安大学,2015年底一上班,被其他民警抓“飞差”,不是给这个帮忙出警,就是替那个值班,随时支应去看管嫌疑人。他心里有点小情绪,觉得自己无用武之地。发现这个苗头,刘群伟及时找他谈心,耐心开导。2016年底,辖区发生了一起利用给学生介绍工作诈骗27万的案件,受害人较多,又和嫌疑人关系复杂。高一航一上手,理不出头绪。刘群伟及时指导他绘出人物关系图,案情很快清晰,受到了局领导表扬,他的自信心也大大提升,加班守候,最终成功侦破此案,群众还给他送了锦旗。又有一起拖欠100余万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从市局转来,刘群伟与高一航,上西安、赴杭州,嫌疑人被追逃,农民工工资解决了,高一航更加自信,工作更起劲,今年被分局推荐为“成长之星”。

民警刘言言处理一起赡养老人引发妯娌打架、兄弟反目的案件时,按治安案件处理,准备将双方都拘留,刘群伟觉得这样处置起不到好的效果,就及时带领民警到当事人小院内,邀请街办和村干部共同参与,围成一桌,让群众评理,案件及时调解,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年轻民警也学会了工作方法,类似的案件均得到了有效处理,辖区治安案件大幅度降低。

榜样力量

新人较多,领导就是民警的榜样,刘群伟亮出“向我看齐”的口号,要求民警不能做的,本人坚决不做,树立正气,北屯所风清气正。

和群众关系近,民警也愿意往村子跑,群众有什么困难也愿意反映。辖区李桥村村民张战西由于媳妇患精神疾病,当年没有领取结婚证,导致两个女儿快20岁了还没有户口,外出打工都困难。刘群伟带领民警刘言言多方调查,费尽周折,最终给姐妹俩补录了户口,这件事入选2015年度市局十大“感动古城”警察故事。

警民距离拉近了,派出所的威信越来越高,民警说话也有了权威,有了分量,工作更有干劲。上级领导评价说,刘群伟带出的这支队伍越来越有精气神。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