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盛会筹备进入冲刺 精彩大幕即将拉开

2017-08-15 04:36:0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8月18日,首届山西艺术节将在太原启幕。这是我省首次举办综合性省级艺术节庆活动,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艺术水准最高、群众参与性最强的艺术盛会。记者8月14日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艺术节包括开幕式和闭幕式、表演类活动、展览类活动、主题性活动4大板块。目前,各项活动正在按照计划,紧张有序地稳步推进。

开幕式演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它的县委书记们》。该剧由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执导,前期排练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剧场进行最后的合成排演。

闭幕式演出:将荟萃新创作品和获奖作品,向广大群众展示“杏花奖”评奖成果并对全省艺术创作形成激励。

表演类活动:共有8项内容,包括优秀剧目汇演、音乐舞蹈曲艺杂技大赛等。

展览类活动:共12项,包括《时代华章——首届山西艺术节美术作品展》《翰墨三晋——首届山西艺术节书法篆刻作品展》等。作品装裱、扩充工作已基本结束,进入布展阶段。其中,《粉墨传神——首届山西艺术节舞台艺术摄影作品展》已完成布展,于8月10日在山西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主题性活动:以群众参与为主,充分体现“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包括校园文化周、鼓舞山西——锣鼓艺术展演等8项内容。目前,参演群众包括工人、学生等正在进行热火朝天的排练。主题性活动中的一大亮点是各市文化艺术周活动,将结合我省11市的地域文化特色,以展览展示、小舞台表演和行进演出等多种方式,集中立体地呈现全省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和最新文化建设成果,每市一周,依次进行,省城观众可以到太原美术馆观看文化周文艺演出,为自己家乡的文化艺术周活动加油鼓劲、积聚人气。目前,各市已基本确定了各自的开幕式方案。

此外,首届山西艺术节期间将举办第十五届“杏花奖”及单项奖的评选和第十八届“群星奖”选拔赛。通过评比,推出一批主题立意深刻、艺术水准较高、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杏花奖”评选已完成初赛、复赛,28台剧目进入决赛名单;“群星奖”选拔赛各市推荐工作已经结束,共有40个节目参加最终角逐。

首届山西艺术节是一次“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届时,全省文化艺术发展成果集中展示,文化晋军队伍汇聚交流,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参与,将共享艺术的盛会、共度人民的节日,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创造正能量,为实现山西振兴崛起提供新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演出

55台剧(节)目精品荟萃 104场演出将令你大饱眼福

首届山西艺术节的演出活动包括两大板块8项活动,推出55台优秀舞台剧(节)目、104场演出。

演出时间将从8月18日持续到9月26日。演出分布于省城各大剧场,包括山西大剧院、山西大剧院小剧场、星光剧场、太原工人文化宫、青年宫演艺中心等。

两大板块:艺术节开闭幕式演出和表演类活动。

8项活动:开幕式演出、闭幕式及颁奖晚会、优秀剧目汇演、音乐舞蹈曲艺杂技大赛、《喝彩山西——音诗舞专题文艺晚会》《韵味山西——“梅花奖”演员精品集萃》《从这里出发——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及国外、省外优秀舞台剧交流演出。

○活动亮点

剧目展演特色鲜明,本报为你数亮点

本次优秀剧目展演活动颇具特色和亮点。

亮点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剧目最多、演出场次最多、参与人数最多的舞台艺术集中展演。

共有55台优秀舞台剧(节)目,共计演出104场,预计参与演职人员将达5000人,观众有望达到10万人次。

亮点二:全省文艺评奖改革后进行的首次专业舞台艺术评奖活动。

中宣部、文化部文艺评奖整顿、压缩后,我省对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杏花奖”的奖项设置也进行了全面改革和大幅压缩。本届“杏花奖”共设奖项38个。奖项全面精简压缩后,竞争更趋激烈,更有利于推出真正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更有利于推出更加优秀的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也更有利于巩固“杏花奖”的品牌地位和权威价值。

亮点三:演出剧目整体水平较高,部分剧目已经成为关注热点。

本次艺术节演出活动体现了“开门办节、交流互通”的特点。首先是邀请了俄罗斯、江苏、安徽、新疆、天津等国家和兄弟省市区的优秀剧(节)目参与我省的艺术节,其中3部剧目(《沙湾往事》《小镇》《康熙大帝》)是上届中国艺术节的“文华大奖”的获奖剧目,整体艺术水准非常高。其次,我省参演的剧目中,有两部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重点扶持剧目,分别是《于成龙》和《火花》。此外,还有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的话剧《生命如歌》,和多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也将参演。本次省内优秀剧目汇演包含了山西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红色文化题材、廉政文化题材、现实题材等,有四大梆子在内的10余种戏剧艺术形式。

亮点四:“韵味山西”等新创剧目、文艺晚会精彩纷呈。

艺术节开幕式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它的县委书记们》,由著名艺术家张继钢任导演,开幕式演出也是这台剧目的首场演出。闭幕式将荟萃新创作品和获奖作品,向广大群众展示“杏花奖”评奖成果并对全省艺术创作形成激励。

亮点五:继续开展“一剧一评”文艺评论活动。

实施舞台剧“一剧一评”是中央文艺评奖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我省已经在省内的多次展演中组织实施了“一剧一评”活动,得到了文艺院团、艺术工作者的广泛认可。首届山西艺术节将继续开展“一剧一评”活动,为此专门选调省内知名专家组成评论组,以引导创作方向、提升艺术质量、推动事业发展。

亮点六:公益性、开放性、群众性的票务运营方式。

104场演出全部采取惠民演出与市场运营相结合的运作模式,省外交流演出剧目最低票价50元,省内剧目演出票价最低30元。同时,将安排为驻晋解放军、武警、教师、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助力山西经济发展企业家代表等进行公益演出活动,安排部分优秀节目进社区演出,充分体现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艺术性、开放性、公益性、群众性特点,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购票指南

展演剧目哪里买票,本报为你去了解

55台剧目,104场演出,首届山西艺术节精彩的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怎能错过。这么多剧目票价多少?去哪里购票?对此,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山西演艺院线的相关负责人,请他们来做解答。

问:观众能购票观看吗?票价多钱?

本次艺术节演出,有专门的观众场次,大家可以购票观看演出。省外演出统一票价是200/150/100/50元;省内演出统一票价是100/80/50/30元。

问:去哪里能买到演出票?

本次艺术节演出门票唯一指定票务服务机构:山西演艺集团演艺院线—山西演艺票务。

观众可以去演艺票务的3个门店进行购票:山西演艺票务并州路店,位于并州北路31号(金港大酒店旁);山西演艺票务体育馆店,位于体育西路9号(华祥游泳馆旁);山西演艺票务南宫店,位于迎泽大街248号(太原市工人文化宫)。

问:几大剧场的位置分别在哪里?

山西大剧院:位于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长风商务区。

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府西街275号(近解放路),漪汾桥东。

太原市工人文化宫:位于太原市迎泽大街248号。

星光剧院:位于太原市并州东街95号,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院内。

2、3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轶琼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