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海南保亭:拿到多个全省第一,他们用了三年

2017-08-10 08:42:42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检察长许俊(左二)出庭支持公诉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2016年在全省基层院年终综合考核中脱颖而出,获得海南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在短短3年内,保亭县检察院是如何从一个基层小院一跃成为全省先进的呢?

2013年8月,保亭县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到任后,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树立“小院也要有大作为”的理念,确定“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争先进”的目标,提出“凭党性干工作,看政绩用干部”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检察职责,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都取得了好成绩。保亭县检察院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6年职务犯罪侦查、民行、刑事执行监督等工作考核成绩名列全省基层检察院第一。

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保亭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始终把服务、促进保亭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心把握大局,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努力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

保亭县检察院调集精干力量,成立驻村工作队,深入挂钩点毛朋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帮助毛朋村引进扶贫资金140多万元,新建房屋1700平方米,引进资金投入62万元修建10条道路。2016年,该院帮扶的40户164人年人均收入达5000多元,全部贫困户都如期脱贫。该院深入开展打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对全县扶贫资金的发放、扶贫项目的建设开展调查摸底,紧盯资金去向的每一个环节,发现并立案查处了县农技中心原主任陈某滥用职权、受贿案,发现2起违纪线索移送纪委处理。对10个涉农项目开展预防调查,督促有关单位追回被套取、骗取或不当发放的涉农资金414万余元。向有关单位提出堵塞漏洞的预防建议27份。

生态检察 守护绿水青山

保亭县检察院把保护生态作为重点工作,积极主动履行检察职能,探索开展生态检察工作。严肃惩治环境保护中的职务犯罪,查处了县林业局原局长黄某、主任科员洪某等二人在履行林业管理职责过程中受贿案件。并深挖案件线索,为检察机关查办吊罗山、霸王岭等林业局系列案件找到突破口。针对环境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向县水务局、国土局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9份。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破坏生态案件6件,批准破坏生态案件13人,提起公诉42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石等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联合水务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取缔了20余处非法采砂、采石点。该院还联合环保局对砖厂、养猪场环保不达标等污染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推行生态恢复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探索开展恢复性司法,与法院、公安局、森林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制定了恢复性司法的规定。督促11名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93.98亩林地,省院向全省检察机关推广该院做法。

该院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垦改革的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注意发现和收集农场干部私垦私占农场土地、违法改变农垦土地用途等违法犯罪线索。2015年,该院依法立案查处了新星农场原场长蔡伟平受贿案,为全省检察机关查处农垦系列案件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在省院的统一指挥下,查办了时任海南省农垦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菊生涉嫌受贿案。该院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积极化解影响垦区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加强警示教育和法治宣传,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讲座55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8600余份。

深入基层 服务“两委”换届选举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该院通过参与监督、深入排查、警示教育讲座、法律服务团等多种方式,积极保障服务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组织14名干警对全县62个村委会进行全面摸排,掌握辖区选举工作的“重点村”和“难点村”,对选举过程全程监督。

主动作为,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该院组织力量深入走访各乡镇、村委会,查找出“村霸”犯罪线索4件。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采取贿赂、暴力、威胁等手段,操纵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的犯罪活动。深挖“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案件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贪污受贿犯罪线索。建立健全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案件优先快速办理、适时介入、引导取证等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办案情况,分析涉“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对相关制度规范和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漏洞,提出预防对策。

严厉打击各类犯罪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依法办案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直接、最有力的推进手段,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亭县检察院突出打击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三年以来共批捕犯罪嫌疑人328人,提起公诉495人。坚决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两抢一盗”、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等犯罪。该院还积极做好矛盾化解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105名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对14件轻微刑事案件,促成双方当事人自愿协商和解。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开展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公开审查,建立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引导社会矛盾在法治轨道上解决,三年以来妥善处理各类信访383件次。积极推进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救助16.4万元。

该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年以来共立案查办贪污索贿、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8件33人,其中处级干部8人,大要案率达28.57%。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该院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考核成绩位列全省22个基层院第一。

(姜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