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实力派靳东还能更出彩

2017-07-24 16:10:04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都市情感剧《我的前半生》无悬念登顶收视榜首后,剧中不少演员也随着剧情的发展成为焦点人物,这其中就包括男主角贺涵的扮演者靳东。只不过,在三四个月间连续出演《外科风云》、《欢乐颂2》以及《我的前半生》三部大戏,并且在每部剧中均饰演职场精英男的靳东,让观众多少有点觉得有些重复了。

演员靳东是个实力派,这点毋庸置疑。不论是台词功底还是表演细节的掌握,靳东的举手投足都带着专业的功底。“每饰演一个人物,都要力所能及地去掌握一个行业……学习完这个行业之后,我觉得不管是戏里还是戏外,都有巨大的收获,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一个事。”靳东谈到表演时这样表示,同时他认为,“一个人物能够最终呈现,一定是要花很长时间,一点一点像贴片一样贴上去的。”比如在拍摄《我的前半生》时,他会根据自己的理解,把他理解的咨询公司高管的职业气质、生活习惯以及姿态、形态、走路的方式等细节,加在人物身上。

所以,观众们看到《我的前半生》中的靳东,便会认同这是一名投资圈精英,一如他在《欢乐颂》中扮演的上海滩金融大鳄老谭和《外科风云》中全球胸外科领域青年权威庄恕。

尽管靳东的发挥没有失准,但《我的前半生》播出后观众对男主的表现,已经不再是压倒性的喝彩。外形与气质兼备、智商与情商双高、指点全行业、不败情感圈,时时刻刻的清醒冷静运筹帷幄……这样的人设,观众还有什么不满意呢?其实,问题就在于在近期播出的几部作品中,靳东的人物选择与刻画上有着很大的雷同,就是男主完美得几乎不食人间烟火。

《我的前半生》中,戴着“主角光环”的贺涵在罗子君妈妈的眼中,就是一个“三头六臂,无所不能”的存在。仔细分析,贺涵几乎就是加了戏的翻版老谭,虽然剧方表示“与老谭相比,贺涵这个商场精英则带有一点凶猛的攻击性”,虽然30集过后精准如钟摆的贺涵开始因为与罗子君萌生感情而出现职业生活的失准,但在观众的印象里,毒舌又自我的贺涵与格局更大、性格也更为寡淡的老谭看上去感觉还是像同一个人,靳东对于不同人物表演的语态和腔调虽然有区别,但这种区别不足以把人物清晰地区分开。

有观点认为,有两种演员会长久的驻留在观众心中,一种是“一面千人”的演员,即可以将自己融进任何角色,遁自身性格于无形,让观众看不到演员本人,只看到角色存在。最直接的表现是,提到这类演员,观众大多会直接喊出角色的名字;另一种演员是个人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的人格魅力,但他们出演的每个角色,几乎多少都带有演员本人的特质。

目前来看,靳东应该属于后者。他曾说,自己演戏不会接不喜欢的角色,只想演自己喜欢的。近两年靳东出演的与自己反差最大的角色是《琅琊榜》中的蔺晨,这个偏喜剧色彩的琅琊阁少主也是靳东不太喜欢的一个角色,他还表示不会再饰演类似人物。相比之下,靳东更偏爱在话剧舞台去演莎士比亚或者易卜生,而对于边缘另类的角色则敬而远之,问到原因他说“人还是性相近习相远”,大意是说自己本来就不是那样的性格。

其实纵观中外影视圈,表演行业真正的巨匠和瑰宝更多来自那些“一面千人”的演员。在莎翁的故乡英国,每个男演员在正式登台前,大都经历过扮演女人、变态和同性恋等角色的挑战,这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奥斯卡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他在前不久宣布息影时,有影迷感叹“终于明白为什么记不住他的脸,因为在每一部电影里他都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人,哪有什么相似点……”这样的演员,史无前例地在奥斯卡三度封帝,他演过黑帮老大、只能动一根脚趾的残疾人、莫西干人、同性恋以及美国总统林肯……在角色之间如此大跨度的情况下,他的表演让影评人直呼“真想看身份证这是不是一个人”。这些“一面千人”的演员正是通过一次次打碎自我重新组合的挑战性表演,准确地传达一部文艺作品或深刻或复杂的主题,让观众更透彻地领悟到作品所要表达的内涵。

优秀的演员在某个阶段,面对的可能是对自己内心局限性的突破。对于在表演道路上还会一直走下去的优秀演员靳东,希望下次在荧幕上看到他时,观众可以忘了霸道总裁、职场精英这类人设与光环,既让观众喜爱“老干部”靳东,又让观众难忘靳东饰演的那一个个角色。正在拍摄的《恋爱先生》中,他扮演一位牙医,我们期待更出彩的靳东。 J179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