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从强迫吃粪便到奸杀女同学,拿什么守护祖国的未来?

2017-06-30 11:23:27    西山检察  参与评论()人

6月26日,本是世界反毒日,但是在国内,网络上被两个官方文件刷屏了。

从强迫吃粪便到奸杀女同学,拿什么守护祖国的未来?

其一:6月26日延庆警方通报称,延庆二中学生受辱视频内容属实,该学生构成轻微伤,目前7名学生接受警方调查,其中5人被予以行政处罚,2人因不满14周岁依法不予处罚,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

从强迫吃粪便到奸杀女同学,拿什么守护祖国的未来?

其二:6月26日,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王某,因强奸杀害16岁的女同学姚某,被北京市一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某无期徒刑。

在厕所殴打、逼迫同学捡拾、吃粪便……

在教室骚扰、强奸、杀害同学……

这两个案件集中在网上发酵,不断的刺激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神经。广大群众表示愤慨,当事家长表示无奈。值得注意的是,未成年学生、违法犯罪、行为恶劣、手段残忍,这些关键词并不是第一次牵动大众的神经。

从强迫吃粪便到奸杀女同学,拿什么守护祖国的未来?

警方处理,依法。

法院判决,依法。

为什么群众仍不满意?依法处理、依法判决就是我们的目的吗?当一个个官方处置、法律判决引起社会的不满或反感或不适,当法律作出的决断引起普遍的情理上的对立,我们的法律是不是应当作出改变?

从强迫吃粪便到奸杀女同学,拿什么守护祖国的未来?

14岁以下,不予处罚;

16岁以下,针对个别恶性犯罪处罚;

18岁以下,不适用死刑。

从强迫吃粪便到奸杀女同学,拿什么守护祖国的未来?

我国刑法规定的刑事责任年龄越来越受到民众的诟病,同时,随着近些年校园暴力、校园犯罪的增加,也让司法界展开了很多讨论。但是,讨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讨论期间,校园暴力犯罪案件仍在发生,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近些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在未检工作上,从最高检到基层检察院,都加强了办案力量。进校园宣讲预防、进家庭教育拯救,工作不可谓不到位、思路不可谓不全面,但是,校园暴力犯罪仍在发生,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为什么?

违法成本过低,让很多“坏学生”有恃无恐。

从强迫吃粪便到奸杀女同学,拿什么守护祖国的未来?

缺乏敬畏感。这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校园暴力犯罪时普遍遇到的现象。暴力书画、暴力游戏充斥着他们的生活,而游戏中的暴力快感,让他们无比兴奋,进而模仿,产生虚拟和现实的错乱。而此时,法律,离他们很遥远,不知法、不懂法,甚至受网络上的传言,认为不违法,进而在校园暴力犯罪的道路上,不约束自己的行为,肆无忌惮。

法律,有时候是保护校园暴力犯罪的尚方宝剑。

我们不愿意承认,但是不得不承认。

现在,面对未成年人犯罪和校园暴力犯罪,法律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时候加快进程,作出改变了。

那么,是不是法律修改了,事情就结束了,校园暴力犯罪就会大幅下降呢?

先来看看这两个事件中,学校和家长做了什么再说吧。

延庆二中事件

►6月22日,7名学生在上午课间,逼迫同学在厕所捡拾、吃粪便。

►6月24日,晚23时左右,网络传出一段一名身穿白绿色校服的男生在厕所被人强迫捡拾、吃粪便的视频。

►事件发生后,延庆警方会同区教委启动调查核实工作。据警方的调查通报,此前,被侵害人还曾遭到涉案学生索要钱财累计100余元和伤害身体等欺凌。

多次索要钱财、伤害身体、课间被逼吃屎……

学校的监管去了哪里?如果不是24日网络视频传出,警方和教委介入,这样的事情会不会持续发生在该同学的身上,甚至发展到更加严重的伤害?学校的教育体现在什么地方?是什么样的教育方式,造成了如此疯狂的对待同学的暴力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害?又是什么样的教育环境,使当事学生在多次遭受同学欺凌、甚至如此不堪的侮辱后,仍然选择沉默,而不是选择报告老师?

与其事后“安排专业教师对受害学生进行安抚慰问和心理疏导”,不如把这些工作放在事情发生前的预防吧。校园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疏导关怀,不要只停留在课程设置的好看,而应该真正落到实处。

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奸杀事件

►2016年5月19日,16岁少女姚某在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的教室里,被同学王某强奸并杀害。►2016年5月20日,在被害人家属去北京的路上,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家人“就托新东方的老师和校长给我们带话,问这个问题能不能用钱解决。”

►“在金钱交易被拒绝后,王某以及他的家人再也没有联系过他们,在庭审和判决阶段也没有见到王某的家人出席。”

不道歉、不认罪、不悔罪,甚至,犯罪嫌疑人王某的母亲经由学校出面协商拿钱摆平。这是对人尊严的践踏,更是对法律权威的践踏。生命可以用钱财交易,法律可以用钱财买卖,父母的价值观是一个怎样的价值观?可想而知他们对孩子价值观的影响将会怎样。

喝酒、逃课、翻墙夜出、拉帮结派、嫖娼拉皮条挂在嘴边……

在学校,老师教了什么,他们学了什么?学校的管理制度执行何在?学校出事地点无监控,老师对学生的状况不关注,校长甚至说“在这里男生和女生开房很正常”。明知危险的因素存在,却不闻不问,任其发展,甚至还认为是稀疏平常之正常现象,学校领导层的管理和思维,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应有的吗?

从强迫吃粪便到奸杀女同学,拿什么守护祖国的未来?

太多的疑问,太多的反问,折射出的是社会对校园暴力犯罪的惋惜和痛心。共建良好的校园秩序,是学校和社会的共同目标。持续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不断推进校园安全建设,让学生走在光明的道路上,是学校和教育机构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而根据社会的发展,适时的修改适用法律,是司法和立法部门应当考虑的问题。

一个人的成长,法律只是规范,家长和学校才是伴随和教化的主力。希望我们的校园和谐宁静,希望我们祖国的未来在家长和学校的呵护教育下,永远不需要法律来强制的教育规范。

从强迫吃粪便到奸杀女同学,拿什么守护祖国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