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2017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助推“一带一路”

2017-06-10 23:31:42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高飞):6月10日,2017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幕式暨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在洛阳举行。这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也是我国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2017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幕式(摄影 陈建辰)

开幕式上,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先后致辞;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讲话并宣布2017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幕。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再开幕式上致辞(摄影 陈建辰)

洛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在发言中表示,作为2017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场城市,洛阳有着丰厚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既是洛阳的宝贵财富和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发展要素,也是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支撑。“洛阳紧紧围绕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这个主题,精心安排了‘一带一路’大遗址保护论坛、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对探寻新形势下大遗址保护与发展路径、促进丝路沿线城市交流与合作、以文化遗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讲话(摄影 陈建辰)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他说,“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源于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与文化遗产息息相关。这些珍贵的遗产遗迹,既是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更是文明交流的符号,在促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纽带作用。“隋唐洛阳城定鼎门前的千年骆驼蹄印,新安县函谷关旁日夜追赶的西行列车,见证着古老丝绸之路的今日与往昔,也见证着我们凝心聚力,推进文化遗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行动”,刘玉珠说,“我们期待通过遗产日活动的举办,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凝聚智慧、达成共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与国际合作。”

意大利使馆文化处代理参赞伊丽德(Leonilde Callocchia)出席开幕式(摄影 王高飞)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世界银行、意大利及塞尔维亚驻华使馆等组织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在会上发表演讲。

记者了解到,今年遗产日活动围绕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主题,借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平台,组织开展了多项专题活动,其中包括一个论坛(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一个分论坛(“一带一路”大遗址保护分论坛)、一个奠基(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一个文物展(“丝绸之路与中原”文物展)、一堂公开课(文化遗产公开课等)及青少年活动及其他相关活动,除此之外,还有丝路遗珍——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图片展、丹青记忆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丝路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古代壁画修复成果展等展览也同期举行。

CRI外籍记者在现场(摄影 陈建辰)

本次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有关国际机构代表,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相关部委代表,各省(区、市)文物部门负责人,丝绸之路沿线遗产管理机构代表,河南省、洛阳市相关负责人和文博系统代表,以及“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等新闻媒体记者约300人参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