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高端访谈】意大利前总理达莱玛:“一带一路”有助于实现共享繁荣和普惠的全球化

2017-05-14 20:51:16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图片默认标题

意大利前总理、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达莱玛

图片默认标题

达莱玛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前来参加会议的意大利前总理、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达莱玛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高峰论坛的举办是巨大的成功,“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实现共享繁荣和普惠的全球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达莱玛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倡议,凸显了中国作为大国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的作用。“我相信这是一项伟大的倡议。这一倡议不仅将有利于市场开放和货物贸易,同时也必将促进不同国家和文明之间的互相依存和互联互通。当今社会,文明冲突和宗教战争的风险一直存在,这也凸显了像中国这样愿意为国际和平不懈努力的大国的作用。”

达莱玛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这一倡议的支持,体现了对中国向世界交出的全球经济治理方案的认可。“这一论坛的举办毫无疑问是一种巨大的成功。来自国际社会的众多嘉宾出席论坛,许多国际组织也显示出了对论坛的关注。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大主席在内的重量级嘉宾。因此,我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几年前提出的这一倡议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领导人认可和分享的一个项目。”

达莱玛认为,在当今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份创新性的蓝图,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实现共享繁荣和普惠的全球化。“我认为全球化有着它的两面性。其中一面当然是机遇,而另一面则是冲突、矛盾和不公。因此,全球化是一个矛盾的进程,它需要多边组织有更强的治理能力,也需要一些单一国家政府的贡献。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沿着有助于建立共同繁荣的全球化、建立好的全球化的方向前行。我们应当知道,有一种全球化带来的只是财富的集中和冲突的加剧。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加渴望好的全球化、能够带来共享普惠的全球化。”

从“一带一路”倡议被提出到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一带一路”实现了从理论设想转化为实践的重大跨越,其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获得了许多国家的广泛响应,其全球影响也正在日益扩大。意大利不仅与中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和日益紧密的各领域合作,一直以来也积极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与中国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达莱玛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意大利发展带来重要机遇,意大利各界欢迎这一倡议并将积极投身其中。“意大利与中国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传统。我们也刚刚庆祝了两国建交50周年。毫无疑问,意大利将支持这一倡议,同时也将从中获益,并加强与中国在农业、食品、新技术、中小企业等众多领域的合作。此外,在意大利还生活着大量华人华侨。因此,就像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曾经强调过的,意大利必将成为最积极支持中国与欧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的国家之一。我相信意大利企业界对该倡议是非常感兴趣的,我也相信意大利愿意抓住这个机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