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共建“一带一路”系列述评之一

2017-05-08 20:01:25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题: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共建“一带一路”系列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 郝薇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幕将启,来自全球各地的千余名代表纷至沓来。3年前,APEC北京会议,中国迈出推动亚太区域治理新步伐;3年后,由区域至全球,在全球治理走到变革“历史关口”的当下,中国展现出推动新变革的气度与眼光、作为与担当。

变者,天道也。当今世界,由力量对比变化所带动的格局重组、秩序重塑日渐清晰。曾被奉为发展圭臬的“华盛顿共识”和西方新自由主义不但对2008年金融危机难辞其咎,面对经济增长乏力、南北发展失衡、社会阶层撕裂等新旧难题交织的现实困局,更显力不从心。

鼎故革新,尤需以新思维、新方案、新动力,对全球治理理念模式调整更新,将现有资源重组激活,引领世界经济重新走上兴盛繁荣之路。正是在这一背景板下,“一带一路”倡议尤具浓墨重彩的时代意义。

“一带一路”,推动世界聚焦发展大主题。

难民涌动,暴恐不断,地区冲突频仍……世界的“问题单”乱花迷眼。中国主张“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用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办法解决层出不穷的国际矛盾。

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相关国家在发展的旗帜下聚合起来,既让一些欠发达国家看到了脱贫致富、实现现代化的新希望,也让一些遭遇发展困境的发达国家捕捉到了深化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契机。去年年底,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决议,敦促各方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加强阿富汗及地区经济发展。世界的掌声,是中国倡议以发展聚人心、动人情的最好例证。

“一带一路”,塑造世界包容大姿态。

当今世界,“文明冲突”的论调此起彼伏,经济文化差异、民族宗教矛盾日益凸显。“一带一路”承继古丝路的开放包容精神,以发展战略和经济政策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容纳不同的发展路径与治理理念。在这一框架内,从“欧洲投资计划”到非洲工业化战略,再到亚洲各国的“光明之路”“草原之路”“四角战略”,各域各国各策相得益彰、五色生辉。

“海纳百川”,“和而不同”,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精神之火,历经近代东西方文化“两极相逢”的淬炼,更在中国改革开放、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性崛起中得到升华。东方文明古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多重身份,使其具有扮演桥梁和纽带角色的先天优势。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预言,中国可能“有意识、有节制地融合”中国与其他文明的长处,为人类文明提供一个“全新的文化起点”。

“一带一路”,引领世界走向联通大未来。

互联互通是发展的王道。2000多年前,中国使者出使西域,开启亚欧大陆繁盛新景;500多年前,欧洲航海家联通大洋,成就西方世界近代崛起。当今世界,“逆全球化”风潮涌动,退居一方、偏安一隅的思想再度回流。“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五通”,就是要打破政治上的民粹主义、贸易上的保护主义、社会上的排外思潮,打造商品大流动、资本大交易、信息大流通、人员大走动、文化大交流的大格局,将陆地与海洋、东方与西方通联起来,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上世纪90年代,西德前总理勃兰特首次提出全球治理的命题,彼时,全球治理的大舞台上,西方世界“一言九鼎”。世易时移,如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不但“坐上了主桌”、发出了声音,更开始走到前台、引领方向。从APEC北京会议推动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到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开出创新、结构性改革等“中国药方”,有理由相信,即将启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中国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的又一座里程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