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燕鸣】从中马友谊大桥看“一带一路”惠及世界

2017-05-05 16:59:25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据报道,中马友谊大桥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预计2018年8月20日竣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据悉,无论马尔代夫官员还是民众,一提起大桥,都会对记者竖起大拇指,用中文说“好”“谢谢”。当地民众还把到大桥项目工作视为荣耀。马累岛临桥一面每天都站着很多观桥的人,马尔代夫政府还专门在技术组驻地附近修建了配备望远镜的观景平台,方便人们下班后观看大桥建设进展。在项目组担任人力资源主管的阿米拉说:“我父亲为我在这里工作而感到自豪。我当初选择学中文是因为中国越来越强大,中文越来越普及。现在,马尔代夫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这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新机遇。”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临时代办杨寅对记者表示,中马友谊大桥是两国共建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大桥对推动中马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关系,具有极大推动作用。笔者以为,从中马友谊大桥可以看到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正在惠及世界。

众所周知,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从飞机上俯瞰,一座座小岛就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碧蓝的海面上。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让马尔代夫成为全球旅游度假胜地。马尔代夫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扼守要道,通联八方。然而,马尔代夫人却有着自己的烦恼——长期以来,马尔代夫没有桥,绝大部分马尔代夫人也没有见到过桥。连接各个岛屿的主要途径是摆渡,这严重制约了马尔代夫的发展空间。2014年9月,习近平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会谈期间,对马累—机场岛跨海大桥这个合作项目,亚明总统格外重视,他主动提议将这座桥命名为“中马友谊大桥”,习近平欣然应允。也是在那次访问期间,亚明总统反复表示,习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富有远见,马方完全支持并愿抓住机遇,积极参与。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很多国家便开始寻求与之战略对接。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与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中马友谊大桥合作意向敲定后,中国商务部立即启动项目招标程序,选择最优秀的桥梁施工企业和项目管理公司参与建设,并和马尔代夫住房与基础设施部建立了中马友谊大桥政府间协调机制。马尔代夫上千个岛屿中,住人的有200个,其中又以马累岛、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为主要居住岛。马累岛面积不足1.8平方公里,道路窄到连货车卸货都很困难。因此,如果能修通马累岛连接机场岛的大桥,三个岛连成一片,马尔代夫国家发展空间立即会发生质的飞跃。此前,机场岛到胡鲁马累岛只有一条公路相连,但马累岛到机场岛需要摆渡。马尔代夫人都说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的世纪工程,这真不是夸张。马尔代夫住房部部长穆罕默德·穆伊兹对记者说,马尔代夫的地形有别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大桥的建设将打开我们的发展大门。中马友谊大桥也将有效缓解马累岛的居住和交通状况,为大马累环礁的经济发展打通交通大动脉,为马尔代夫城市功能拓展和经济腾飞奠定基础。

然而,马尔代夫虽是旅游天堂,但却是施工地狱。大桥位于马尔代夫群岛潟湖与外海交汇处,海风强劲,无风涌浪高达3米,洋流多变,海水流速大,水深达27—46米,再加上珊瑚礁地质、高辐射、高湿度、高盐等多方面因素,施工条件极为恶劣。中国项目组通过优化桥梁设计方案,探索施工新路子,攻克了令不少国际工程单位望而却步的难题。建设过程中,桥上产生的所有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全部转移处理,一滴油都不能掉入海里。中马友谊大桥参建各方克服了各种困难,目前项目的安全、进度、质量等各方面都满足建设要求。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入区企业1082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18万个。凡此种种成果,映照着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真诚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正在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