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深度观察:英国解散议会是怎么回事

2017-05-05 09:28:30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近日在唐宁街10号正式宣布解散英国议会,直至新的议会选举产生。那么英国为什么要解散议会,又是如何解散,以及解散以后怎么办呢?

  特蕾莎·梅为什么要解散议会?

特蕾莎•梅认为目前的议会对脱欧工作产生了阻碍,因此希望重新进行大选,以希望新的议会能使脱欧更顺利。

特蕾莎•梅在4月18日解释提前大选的原因时表示,其他政党的反对不利于英国脱欧谈判。例如,工党威胁要投票反对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自民党声称要使政府的工作停顿,苏格兰民族党扬言要反对英国废除欧盟法律,上议院的非民选议员已经发誓要跟政府对抗到底。

由于目前特蕾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提前举行大选后,一旦保守党以明显优势当选,将扩大保守党在议会下议院的议席数量,使特蕾莎•梅政府推行的各项脱欧政策更具权威性。

  特蕾莎•梅是否有权解散议会?

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即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国家元首,而特蕾莎•梅是政府首脑。

在英国历史上,议会的解散主要有三种形式,但不管哪种形式,都必须经过英王的同意,以英王的名义解散议会。

第一种:一届议会的5年任期结束之后,由国王宣布解散,然后重新进行选举。

第二种:长期解散,解散后不立即重新进行选举。例如1629年,查理一世解散议会,直到1640年的11年间,他独自统治国家。

第三种:提前解散。当首相得不到下院的支持时,即使议会的任期还没结束,也可以提请英王解散议会,重新大选。此次英国解散议会即属于这种情况。

  英国议会是如何构成的?上院和下院有何区别?

英国国会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君主、作为上院的上议院,以及作为下院的下议院。

英国上议院目前有810人。上院议员包括王室后裔、世袭贵族、终身贵族、上诉法院法官和教会大主教及主教。上院议员实行终身制,非选举产生,由各政党提名、皇家委员会推举或世袭等方式获得爵位者方可担任。

非政治任命的上院议员由专门的皇家委员会推荐。教会的大主教和主教被称作“灵职议员”,王室后裔、世袭贵族、终身贵族、上诉法院法官则为“俗职议员”。

上议院议员没有薪水,出席议会会议和活动基于自愿。但议员出席上议院会议和活动,可享受交通、住宿、伙食等补贴。此外,在上院担任职务的议员,可领取职务薪水。

英国下议院有650名成员。不同于上议院,下议院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是最具影响力的议事机构。经由多数制选出的下院议员称为国会议员,国会每届不可长于5年。

自2011年来每一位下议院议员都是由一个选区的选民选出,议员当选后,也就在议会代表该选区。目前英国政府的内阁阁臣,绝大部分都来自下院,而自1902年起,历任的首相也同样是下议院议员。

下议院议员有薪水,根据英国国会网站显示,2016年4月起的议员基本年薪为74962英镑(以目前汇率约合66.6万人民币)。

在历史上,下议院的权力曾远逊于上议院,但现在,下议院在两院中占主导地位。现时下议院的立法权力能够超越上议院,而根据《1911年国会法令》(Parliament Act 1911),上院驳回大部分法案的权力被削减为仅仅拖延法案通过。此外,英国政府亦需要向下议院负责,首相如果失去了下议院的支持,就要下野。

当下院真的对政府失去信心,那么首相就有义务下野辞职,或向英王提请解散国会,尽早举行大选。除非遭到反对党以投票强迫,一般而言,首相都可在英王的许可下择日解散国会,然后再择日举行大选。

不论是国会任期已届5年、政府失去下院的信任,还是首相自动提出,下院都会被解散,然后举行大选。若在大选后,首相所属政党仍然是下院的多数党,那么首相就可以继续留任;若其政党在大选失去多数优势,首相就要被迫辞职。

  议会解散后国家运行会不会受到影响?

按照英国法律,议会解散后,议会下院所有席位自动空缺,所有议员法律身份回归普通民众,失去一切议员特权。上议院成员因为是任命而非选举所得,因此议员身份不变,但新议会组建完成前所有工作暂定。

但是,议会解散并不代表英国进入“无政府”状态。议会和政府是两个互相独立的机构。首相一职虽然是大选或党内推举,但在法律意义上还是由女王任命的,所有内阁大臣也都是女王“依据首相建议”而任命。

虽然议会解散了,但在大选结束并且新一任内阁组建完成前,特雷莎•梅将保留她首相的职位,以及与之关联的所有责任与权力。与此同时,所有内阁大臣也保留现任职位,但被要求“在开展具有延续性或长期性新行动时需要慎重”。

英国政府已经正式宣布,新任议会将在6月13日回到议会大厦,也就是说从5月3日议会解散到6月13日回归,中间共有整整41天的“无议会”状态。

关键词:英国议会解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