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赵立坚问美方有什么理由不澄清生物军事活动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审议大会筹备会正在日内瓦举行,俄罗斯指控美国在乌克兰开展的生物军事活动违反公约;美国则继续指责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还将国际社会批评美国独家反对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称为“历史修正主义”。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美国是世界上生物军事活动最多的国家,也是唯一反对建立核查机制的国家。国际社会对此早就有严重关切,相关问题一直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会议的焦点。此次会议上,俄方指控美国的生物军事活动违反公约,并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关切。

“令人遗憾的是,美方仍然没有作出直接回应,而是一再指责俄方散布虚假信息。这种做法本身就不符合公约的规定。”赵立坚说,按照公约,俄方有权对美方的遵约情况提出质疑,美方有义务配合作出澄清,最终应由国际社会评估并作出判断。

赵立坚介绍,根据美方2021年11月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提交的工作文件,在“减少生物威胁项目”项下,美方所谓的“合作设施”共有336个,包括在乌克兰的26个。然而,美国国防部2022年3月11日公布的所谓“事实文件”又说在乌克兰有46个“合作设施”。“美方为何在4个月内在乌克兰增加了20个‘合作设施’?不仅如此,美方上述工作文件本身就有错误,文中有一个国家出现了两次。因此,336这个总数也是不准确的。国际社会对此提出质疑,美方有什么理由不作出澄清,有什么理由说成是虚假信息?”

赵立坚说,美方将国际社会批评美国独家反对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称为“历史修正主义”。“这个帽子可不小!美方甚至声称这件事应该翻篇了,不必再谈什么核查机制。美方上述表态令人震惊。”

赵立坚说,2001年7月,正是美国突然单方面退出谈判,导致各方7年谈判的成果付诸东流,当时国际社会一片哗然。正在举行的公约审议大会筹备会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都主张重启多边谈判,以尽快建立核查机制,只有美国独家表示反对。

“多边核查机制的特点就是公平、公正地赋予各国同等的权利和义务。而美国想要的是随意指责别国违约,并要求开展‘有罪推定’式的核查,对自己的遵约情况却拒不接受任何监督核查。这才是美国独家反对核查机制的实质。”他说。赵立坚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属于国际社会,遵约问题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不能由美国按照自己的双重标准来随意界定。美国是公约存约国之一,在遵约方面理应作出表率,而不能成为例外。“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对其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具体的澄清,并停止独家反对建立多边核查机制,以恢复国际社会对美国遵约的信心。”

赵立坚问美方有什么理由不澄清生物军事活动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