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一味“极限施压” 到底是想让伊朗弃核还是摧毁伊朗?

美国一味“极限施压” 到底是想让伊朗弃核还是摧毁伊朗?
2020-07-02 22:00:01 环球资讯+

近日来,本就紧张的美国与伊朗关系再度急转直下:美国国务院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莱恩·胡克现身中东,继续兜售“伊朗威胁论”,拉拢相关国家共促联合国延长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与此同时,伊朗方面则就其高级将领苏莱马尼年初遭美军杀害一事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等30多人发出“逮捕令”。

热战? 美国对伊动武可能性很小

美国现政府自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一直对伊朗采取“极限施压”政策,不仅在海湾拼凑“护航联盟”、“定点清除”伊朗目标,还对疫情下经济已十分困难的伊朗加紧制裁。

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伊朗始终保持强硬姿态,以军事报复驻伊拉克美军基地、高调援助同样受美制裁的委内瑞拉和叙利亚等一系列动作予以回应。

美国一味“极限施压” 到底是想让伊朗弃核还是摧毁伊朗?

  △今年5月,伊朗无视美国警告,派出5艘油轮向受制裁的委内瑞拉运送大量汽油和化工原料。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于2015年达成全面解决伊核问题协议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维持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至2020年10月。眼看禁令即将到期,已经退出伊核协议的美国又坐不住了。一边由国务卿蓬佩奥在安理会呼吁延长对伊武器禁运,一边派布莱恩·胡克到中东多国游说,争取支持。胡克在接受采访时甚至威胁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动用军事力量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美国一味“极限施压” 到底是想让伊朗弃核还是摧毁伊朗?

如此表态不禁让人怀疑:美国真的会对伊朗发动“热战”吗?对此,中国宁夏大学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频频以武力相威胁的美国,实际上并不会真对伊朗动武。

美国一味“极限施压” 到底是想让伊朗弃核还是摧毁伊朗?

李绍先:第一,美国在历史上多次想对伊朗动武,但从来也没有付诸实施。因为美国经过评估以后,认为对伊朗动武效果非常有限但后果很难预测。第二,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更不可能打伊朗,因为今年是大选年,此时对伊朗动武是不可想象的。而且美国要对伊朗动武,必须要国会授权。从现在的情况看,特朗普不可能搞到国会授权。第三,从美国现有的军事部署来讲,打伊朗不是一件说干就能干的事情。考虑到波斯湾周边现有的布局,美国可以对伊朗进行空袭,但伊朗不会无动于衷。所以基于此,美国不可能对伊朗动武。

缓和?伊朗强调不会和美国谈判

当前的美伊关系究竟如何?近期,美伊之间一系列“换囚”行为曾让外界一些人士认为,两国关系有所缓和。

继去年12月“换囚”后,美伊再次达成交换在押人员的协议。今年6月初,美国释放了伊朗科学家西鲁斯·阿斯加里,伊朗则释放了美海军退役军人迈克尔·怀特。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对迈克尔·怀特获释表示祝贺,并在推特上敦促伊朗就核计划与美早日“达成大交易”,还称如果在美国总统选举前协商此事,伊朗“会得到更好的条件”。

美国一味“极限施压” 到底是想让伊朗弃核还是摧毁伊朗?

但美国想通过“换囚”达成交易的如意算盘显然落空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换囚属于人道主义行为,并且是通过第三方瑞士进行的,伊美之间目前没有进行任何谈判,伊朗也没有与美国谈判的意向。美国的行为已经多次表明,他们不是要寻求相互之间的谈判和对话,而仅仅是想寻求维护自身利益。

美国一味“极限施压” 到底是想让伊朗弃核还是摧毁伊朗?

  “伊朗屈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李绍先院长表示,特朗普政府最常动用的外交手段就是“极限施压”,但这个办法对伊朗不会起作用。

李绍先:实际上在奥巴马执政时,美国上下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再次更迭伊朗政权已经不可能了。所以奥巴马才调整策略开始和伊朗谈判,试图用协议来约束伊朗。其二,伊朗屈服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其实大家看到了,在美国这样一种全面封锁的情况下,伊朗更加趋向强硬,所以美国达到“极限施压”目标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

事实也确实如此。据美国《海军时报》6月9日报道,美国马克萨尔科技公司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伊朗已在南部阿巴斯港建造了一艘长200米、宽50米的航母模型,虽然尺寸稍小,但外形酷似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甲板上还有16架舰载机模型。这意味着伊朗军队正在进行攻击航母的准备。

6月29日,伊朗司法机构下令“逮捕”与苏莱马尼将军被害案有关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等人,并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尽管此举更多只具象征意义,但仍被舆论视为一个大胆的政治动作,显示伊朗欲“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美国一味“极限施压” 到底是想让伊朗弃核还是摧毁伊朗?

  国际社会喊话美国:停止霸道行径 遵守国际协议

对于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极限施压”的做法,国际社会主流同样不予接受。在联合国安理会6月30日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的公开会上,负责政治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罗斯玛丽·迪卡洛强调,伊核协议获得安理会决议核可,是多边外交和对话的重大成就,对于全球核不扩散体系以及地区和国际安全至关重要。

美国一味“极限施压” 到底是想让伊朗弃核还是摧毁伊朗?

迪卡洛表示,美国2018年5月退出该协议时,国际原子能机构11次报告均认定伊朗遵守了协议规定的核承诺。美国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并取消石油贸易与伊核协议框架下核项目制裁豁免的做法和协议目标相悖。美国的做法对伊朗和其他国家全面执行伊核协议以及安理会决议造成障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时表示,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单边制裁,是造成当前伊核危机的根源。中方敦促美方放弃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回归遵守全面协议和安理会决议的正确轨道。中方反对美国在安理会推动延长对伊武器禁运。伊核形势正处于关键阶段,伊核协议面临严峻考验。完整、有效执行该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美国一味“极限施压” 到底是想让伊朗弃核还是摧毁伊朗?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