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急于重启经济,但美国“最糟糕的日子”远没结束

急于重启经济,但美国“最糟糕的日子”远没结束
2020-04-30 12:00:01 海外网

急于重启经济,但美国“最糟糕的日子”远没结束

美国顶级传染病学专家福奇提醒:如果过快重启经济,病毒将会卷土重来。 (图源:CNBC)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止北京时间4月29日6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010717例,占全世界三分之一;死亡病例58365例,超过了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的死亡人数。但就在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最糟糕的日子已经结束”。在确诊病例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特朗普作出如此表态的背后,是重启经济的迫切和竞选连任的焦虑。

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上周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的平均预期为一季度萎缩5.3%,二季度萎缩29%左右。截至4月18日,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总人数达到2640万人,抹去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全部就业增长。在疫情蔓延、经济衰退和选举之年的叠加背景下,两党为提高民众的支持率和满意度,美国联邦政府和多个州政府,最终做出了重启经济的决定。

诚然,在“保经济”和“抓防疫”之间寻找平衡是各国普遍面临的难题。近来西方多国也开始谨慎“解封”,但美国重启经济的计划却引发了格外大的争议。

一方面,美国的疫情并没有缓和迹象。 自1月20日美国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到目前确诊病例超百万,特别是自3月中旬以来,美国累计确诊数曲线和死亡病例数曲线都呈直线上升趋势,至今未有缓和迹象。而同时间内,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疫情早已呈现放缓趋势,日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都呈现递减状态。可以说,虽然美欧都选择了“保经济”,但两者面临的疫情状况却截然不同。尽管4月份美国的每日监测能力已接近20万份,但仍不足以支持工作场所重新开放。据CNBC28日报道,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当天发出警告:若重开经济时没有足够的监测和应对能力,疫情反弹会将美国带回几周之前。

另一方面,美国重启经济的步伐也相对激进。 以最早宣布重启经济的佐治亚州为例,该州24日宣布包括理发店、健身房、文身店和美甲店在内的商业可恢复营业,27日更进一步开放电影院和餐饮业堂食业务。但是,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模型显示,佐治亚州的疫情尚未迎来高峰,该州单日死亡病例数会在5月到8月翻一番。美国广播公司称,佐治亚州的争议计划受到了诸多批评,很多州都在观望佐治亚州的计划将会成为模范还是教训。纽约州州长科莫28日在记者会上呼吁那些想尽快重启经济的人理智一些。

在确诊病例曲线并未真正缓和、死亡病例曲线还在快速上涨区间的情况下急于摁下经济重启键,美国恐怕还没迎来“最糟糕的日子”。(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