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脱欧”:今与昔

英国“脱欧”:今与昔
2020-02-02 10:24:02 新华网

英国1月31日正式退出欧洲联盟,结束与在这一地区组织长达47年的成员身份,成为历史上首个“脱欧”国家。欧盟因此失去一个强大而富有的成员国,并减少6600万人口。

在接下来11个月的“过渡期”内,英国与欧盟之间的日常业务将一如既往。同时,英欧双方将面临关系转换而触发的一系列变化。

【不回头】

对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来说,英国已从“成员国”变为“第三国”。

欧洲议会不再有英国籍议员。去年5月选出的73名英国籍欧洲议员已全部离任,其中46个议席将留给今后新加入的欧盟成员国,另外27个议席留给目前席位不足的14个成员国。

英国今后不需向欧盟委员会提名高级官员,这一职位现已空缺。作为非欧盟公民,英国人将失去在欧盟担任高级官员的资格,除非已经获取双重国籍和居住权。不过,那些在英国“脱欧”前开始入职的低级别官员将获留任。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今后不再受邀出席欧盟领导人峰会,他也无须出席欧盟理事会会议。

【不影响】

据联合国数据,约有120万英国人居住在欧盟其他国家,主要分布在西班牙、爱尔兰、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另据英国统计局数据,大约290万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居住在英国,占英国人口4.6%。

根据英国与欧盟签署的协议,英国“脱欧”后,双方人员可以继续在所在国工作和居住。但是,在欧洲的英国人和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可能需要向当局报备,由成员国各自制定相关程序。

自由迁移权将一直适用至“过渡期”结束。依照协议,如果欧盟公民继续工作,他们可以留在英国。不过,法新社报道,英国政府打算在“脱欧”后结束欧盟公民入境英国的“迁移自由”,将与欧盟协商对等权利。

【不好谈】

英国与欧盟将继续在“过渡期”内就今后双方的贸易关系展开谈判。由于《欧洲条约》中“第50条”1月31日到期,英国正式“脱欧”成为第三国,先前谈“分手协议”的条件不再适用,转而纳入普通双边关系谈判范畴。

法新社报道,欧盟分管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正在与欧盟成员国协商起草一份谈判计划,为今后英吉利海峡两岸的贸易制定规则。届时,欧盟将把英国视作与加拿大或新加坡一样的“第三国”开展谈判。

巴尼耶预计3日发布谈判计划草案的各项目标。只是,欧盟领导人已经有言在先:英国不能继续享受欧盟“会员”待遇。

不过,过渡期结束前,英国仍受欧盟法律和欧洲法院制约,包括必须服从最终脱离欧盟前待决案件的任何判决。英国作为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净出资国,仍将继续为欧盟预算出资,直至“过渡期”结束。(陆爱华)(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