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土政府获出兵授权 利比亚“乱上加乱”

土政府获出兵授权 利比亚“乱上加乱”
2020-01-03 13:07:01 新华网

新华社安卡拉1月2日电(国际观察)土政府获出兵授权 利比亚“乱上加乱”

新华社记者郑思远 施洋

土耳其议会2日表决通过有关出兵利比亚的议案。这意味着土政府获得向利比亚派兵的授权。同一天,土美两国领导人通电话,讨论利比亚局势等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局势深受大国博弈影响,土耳其出兵恐导致大国角力加剧,利比亚局势将“乱上加乱”。

  土耳其出兵有考量

根据土耳其议会通过的议案,土军队在利比亚的部署时间将为一年,土政府将决定出兵时间以及部署军队的规模和范围。议案称,利比亚事态发展威胁到土耳其利益,派遣军队将有助于防范“非法大规模移民威胁”并防止“形成有利于恐怖组织和武装团体的环境”。

议案通过后不久,土耳其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土总统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讨论利比亚和叙利亚局势,两国领导人强调了外交在解决地区问题中的重要性,同意加强合作。

同一天,总部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比亚国家高等委员会发表声明,对土耳其议会通过出兵议案表示欢迎。此前,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政府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请求,将在得到土议会授权后向利比亚派兵。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是目前利比亚两大割据对峙势力中的一方,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包括的黎波里在内的该国西部部分地区。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关系密切。2019年11月27日,双方签署地中海“海事管辖权”谅解备忘录,土耳其获得东地中海更大面积的专属经济区。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派兵的目的是维护在利比亚的经济利益,扩大在地中海沿岸的势力范围。同时,土耳其也有意以利比亚为支点,对冲沙特、阿联酋等国在中东的影响力辐射。

  利比亚战事恐升级

尽管土耳其出兵利比亚的议案获得通过,但土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好党”和人民民主党对此表示反对,称土耳其应使用外交手段,而不是军事介入利比亚冲突。

埃及外交部“以最强烈措辞”谴责土耳其议会通过出兵议案,称土耳其将为此举给地中海地区稳定带来的负面影响负全部责任。希腊、以色列和塞浦路斯称土耳其此举威胁地区稳定,将导致利比亚冲突升级,是对联合国决议及国际社会和平努力的违反和破坏。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金岩认为,土耳其如果派兵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埃及、阿联酋等支持利比亚另一割据对峙势力“国民军”的国家不会坐视不理,也会加大对“国民军”的支持力度。

“国民军”控制利比亚东部地区,2019年4月起对位于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那里的民族团结政府武装交火至今。“国民军”获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国家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则得到卡塔尔和土耳其等国力挺。

土耳其前高级外交官法鲁克·洛格奥卢认为,土耳其的军事介入只会延长利比亚内部冲突,损害利比亚的和平与稳定。

王金岩说,利比亚地理位置优越并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自古就是大国必争之地,外部力量对利比亚局势影响很大。从利国内两方的力量对比看,它们都不足以仅靠自身力量打败对方、统一全国。未来无论是哪方在外力的帮助下取得胜利,利比亚的和平与统一都将是长期难题,大国在利比亚的博弈也将长期存在。(参与记者:潘晓菁)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