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记者手记:美国在马绍尔群岛核试验“后遗症”

记者手记:美国在马绍尔群岛核试验“后遗症”
2019-12-26 19:08:01 新华网

新华社洛杉矶12月25日电 记者手记:美国在马绍尔群岛核试验“后遗症”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近日,美国媒体报道了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的核试验给当地带来的灾难。居民辐射中毒、海洋生物污染、核废料填埋场面临泄漏危机、太平洋海域环境遭到永久性破坏……美国核试验“后遗症”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美国的核灾害处置方式也受到各方质疑。

马绍尔群岛位于太平洋中部,由1200多个大小岛礁组成,人口约5.4万。1947年,联合国将马绍尔群岛交由美国托管。1986年,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独立。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美国托管期间,由于马绍尔群岛西北部的比基尼环礁和埃尼威托克环礁最为开阔平坦,而且居民较少,美国最终选择了这两个环礁作为核试验场。

据《洛杉矶时报》近日报道,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及其上空和海底进行了67次核试验,很多居民被迫背井离乡。

暴露在核辐射下的岛民,出现了严重的辐射中毒症状:头发脱落、皮肤灼伤、持续呕吐、腹泻……核爆后,数十名周边岛礁居民在短时间内因癌症、白血病等疾病丧生。

直到1958年,美国才迫于国际压力叫停了在马绍尔群岛的核试验。然而,此后美国还在埃尼威托克环礁上进行了数十次生物武器试验,并将内华达州核试验场的130多吨被辐射的土壤倾倒在马绍尔群岛。

对于核试验给马绍尔群岛带来的永久灾难,美国的应对措施却迟迟没有到位。直到1977年,在核试验结束近20年后,美国才开始清理遗留在埃尼威托克环礁上的核残留物。据美媒近日报道,从1977年到1980年,约4000名美国军人被派去清理核试验场,其中数百人此后出现严重健康问题,包括癌症、骨骼问题、孩子先天缺陷等。

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的核试验给这个平静秀丽的岛国留下巨大创伤,自然生态环境遭到不可挽回的破坏:大量鱼类死亡、珊瑚褪色、藻类大量繁殖……根据美国研究人员的测定,马绍尔群岛一些岛屿的累积辐射剂量已经超过了发生核泄漏事故的切尔诺贝利和日本福岛。

更让人忧虑的是,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留下的“伤口”如今正在“渗血”。马绍尔群岛的核废料填埋场,被当地居民称作“坟墓”。最近,受气候变化的影响,经过混凝土密封的填埋场建筑开始出现裂缝和缺口。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建筑裂口可能进一步增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5月访问南太岛国时,把这个高危建筑称作“棺材”,对放射性废料排入太平洋的风险深表担忧。

对于核试验种种“后遗症”,美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却没有为这些后果“埋单”。美媒报道说,1988年,国际法庭曾判美国向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支付23亿美元,但美国国会和美国法院均拒绝这项判决。《洛杉矶时报》报道的证据文件显示,美国仅支付了400万美元。面对核废料填埋场穹顶泄漏的风险,马绍尔群岛官员曾向美国政府寻求帮助,但遭到了拒绝,美方称该填埋场位于马绍尔群岛的土地上,因此是马绍尔群岛政府的责任。

也许很多人并不了解马绍尔群岛这个小岛国,也不清楚美国在这里进行的核试验和造成的灾难。这笔历史旧账,直到今天都未能得到公正的解决。不难看出,美国对待自己国民和别国国民的基本生存权,标准是不一样的。华盛顿对于核试验相关判决的执行和残留物的处理,并没有遵照国际规则。就像美国一些核历史学家所说,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没有政治诚意来正确对待一个贫弱的、为美国国家安全做出过重大牺牲的国家。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