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沙漠变绿洲”的“金钥匙”——探访以色列耐特菲姆滴灌和精准农业示范园区

“沙漠变绿洲”的“金钥匙”——探访以色列耐特菲姆滴灌和精准农业示范园区
2019-12-25 14:37:01 新华网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25日电  通讯:“沙漠变绿洲”的“金钥匙”——探访以色列耐特菲姆滴灌和精准农业示范园区

新华社记者尚昊 陈文仙

地上地下不同类型的滴灌系统、用于测量和传输各种数据的传感器、根据作物需求自动生成肥料配方的供肥系统、自动控制温湿度和光照的温室大棚……日前,记者走进以色列北部的耐特菲姆滴灌和精准农业示范园区,感受先进的滴灌系统和基于该系统发展而来的精准农业,探访使“沙漠变绿洲”的“金钥匙”。

从以色列基布兹(集体农庄)发展起来的耐特菲姆公司是该国滴灌技术的发明者与领导者。几十年来,该公司专注于研发和提供滴灌和精准农业解决方案,其节水、节肥、节力的优势在这个示范园区得到了充分展现。

在园区的入口附近,一处小山坡格外引人注目,模拟的是地势高低起伏的农田,斜坡四周均匀分布着用于滴灌的管道。耐特菲姆农学部专业服务负责人拉姆·利萨埃尔对记者说,这是采取了一种颇具优势的先进滴灌技术——“压力补偿”技术。传统滴灌一般都在平坦土地上进行,“压力补偿”技术几乎可以在所有起伏不平的地方滴灌。水肥沿着滴头排出,精确且等量,实现均匀灌溉。

园区的露天农田中,分布着洋葱、青椒等作物。农田中,既有地表滴灌系统,也有深埋地下约35厘米处的滴灌系统。这些系统会让水肥定时定量慢慢渗入作物根部,满足它们的生长需要,而且滴灌管道有自净功能,20年内不会堵塞。“我们会根据作物品种、气温、土壤酸碱度等综合考虑,因地制宜,帮助农民采取合适的灌溉方式。”利萨埃尔说。

行走农田中,未见农人的身影,取代他们的是一处占地约一平方米的数字种植平台,利萨埃尔将其形容为园区整个农业生产的“大脑”。数字种植平台利用安装在农田中的传感器,采集各种数据和信息,决定作物的灌溉量和灌溉时间等。“农民坐在家中,通过手机或电脑遥控平台,就可以查看作物生长情况,打开灌溉开关,极大节省时间和人力。”利萨埃尔说。

在柠檬种植区,记者看到了每棵柠檬树配备两种传感器:一种固定在树干上,用来监测树干大小;另一种埋在地下,用来测量不同土层的数据。“所有数据直接进入平台的云端,在不同作物模型的系统中进行分析,然后向农民发送分析结果并提出灌溉、施肥、增氧等建议,指导农业实践。”利萨埃尔说。

走过园区的露天农田,便来到了种植花卉、叶类蔬菜等的塑料温室和玻璃温室。水肥结合是以色列精准农业的一大特点,耐特菲姆研发的独特自动供肥系统,可以根据作物的生长需求自动进行肥料匹配。

在塑料温室内的一侧,记者看到了“神通广大”的自动供肥系统。几个大储存罐用来溶解氮、钾等肥料,通过自动操作平台配料后,肥料与水混合后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农作物。据介绍,这一平台可以提供256种供肥配方。“类似于餐馆里的菜单,生菜、西红柿、黄瓜都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来‘点菜’。”利萨埃尔说。

在肥料配方处立着两个约两人高的储存罐。利萨埃尔告诉记者,这是水回收和处理系统。温室作物采用淡水灌溉,灌溉后的水通过引流系统汇集,经过自动过滤、净化和处理,与淡水混合后再次用于灌溉,可节省约30%的用水量。

生菜、芹菜、甘蓝……冬日的塑料温室里,生机盎然。走近细看,这些蔬菜种植在布满圆孔、略微斜置的管道上,水肥缓缓地在管道中流淌,却不见土壤等固体基质。利萨埃尔介绍,这是采用了先进的营养膜技术,蔬菜根系一部分浸在浅层流动的营养液中,另一部分则暴露于种植槽内的湿气中发育。“这种技术节水省肥,十分适合叶类蔬菜,三至四周就可收获。”

在玻璃温室里,珍珠岩碎屑上种植着黄瓜,椰子壳碎屑上种植着青椒和西红柿。技术人员将尖尖的滴头插入种植基质中,通过压力输送进行水肥供应,并利用生物防治手段应对农业害虫。据介绍,温室里都安装了各种传感器,控制系统通过读取数据可以自动调节温度、通风和光照,为作物生长创造最佳环境。

在利萨埃尔看来,耐特菲姆的精准农业实践之中,三个层面缺一不可。一是灌溉层面,涉及管道、滴头、水泵、肥料等,二是自动化和数字种植层面,三是服务层面。“三者结合才能为农民提供最佳的灌溉施肥方案,更好地进行农业生产。”利萨埃尔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