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通讯: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中国缘

通讯: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中国缘
2019-09-18 19:00:01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9月18日电 通讯: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中国缘

新华社记者杨汀 姜俏梅

日本四国岛东北部的香川县是著名的遣唐使空海和尚的故乡。而在空海渡唐一千多年之后,这里再次走出了一位现代“友好使者”,他推动了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也为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就是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

在位于香川县观音寺火车站附近的大平正芳纪念馆,入口两侧悬挂着大幅彩色照片,记忆着中日邦交正常化前后的历史瞬间:大平等人与中国领导人握手言欢、共同进餐;两国领导人提笔签署《中日联合声明》;中方向日方赠送大熊猫的照片等。

1972年9月,大平正芳作为外务大臣陪同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经过深入谈判,双方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同年10月,大熊猫“康康”和“兰兰”作为中日友好的象征,来到东京上野动物园。

1974年1月,大平作为外相再次访华,促成了《中日贸易协定》的签订。1976年至1978年,大平在福田赳夫内阁期间任自民党干事长,积极支持日本政府和中方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在日本政经两界以及很多普通日本人眼里,大平正芳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经济学家。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他辅助池田勇人内阁制定“收入倍增计划”等,为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大平还在担任首相期间积极推动日本对华发展援助,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各项建设作出了贡献。

大平的外孙女渡边满子告诉记者,大平从小勤奋,对汉学很感兴趣,对中国有亲近感。“通过与中国各界的交往,外祖父更深深感到中国的发展热情和借鉴外国先进技术、经验的决心。继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后,为中国实现现代化提供尽可能的合作,成为外祖父的又一心愿。”

据北京日本文化中心负责人高桥耕一郎介绍,1972年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以后,各领域交流需求剧增,当时担任外相的大平正芳即提出应该帮助中国培养日语人才。1979年,大平作为首相访华时,向中方正式提议。1980年,由中国教育部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共同在北京语言大学设立日语研修中心,后来被称为“大平班”。仅仅5年间,它为中国培养了600多名日语教师,迅速充实了中国的日语人才力量。1985年,“大平班”迁至北京外国语学院并改名为“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至今已经培养了逾千名硕博士,在中日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年正值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大平正芳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渡边满子替已经去世的外祖父前往中国领奖。她特意穿上了外祖母、大平夫人留下的、袖口有和平鸽图案的和服。“40年来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如果外祖父看到这些,一定会笑逐颜开。”回到日本之后,渡边满子将奖章展示给父母看,渡边满子的父亲、曾担任大平正芳秘书的森田一表示:“我们为大平正芳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感到非常高兴,更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敬意。”

香川县国道11号线在观音寺市的路段被命名为“大平纪念大道”,大平正芳的墓园位于附近。曾在大平所在选区事务所担任秘书工作的东山昭子告诉我们,大平民望很高,每年诞辰和忌日前后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士来追思他,也经常有中国政府和民间人士来拜访大平正芳纪念馆和大平墓园。“日本人没有忘记大平,令我们尤其感动的是,中国也一直记得大平。”

渡边满子说:“外祖父的一生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从历史上至今,日本与中国也是如此。愿日中共同发展,友好源远流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