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2019-09-16 18:29: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国际观察)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新华社记者刘晨 程帅朋

沙特阿拉伯两处石油设施14日遭无人机袭击引发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口水战”。针对美方有关伊朗参与了这起袭击的指责,伊朗方面15日明确予以否认,并对美国发出军事警告。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使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可能在9月下旬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会晤蒙上阴影,将加剧海湾地区紧张局势。

  美国直指伊朗

此次遭到袭击的是位于沙特东部城市达曼附近的布盖格工厂和胡赖斯油田,两处设施均属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沙特政府称,该国原油供应因此次袭击每日减少570万桶,约占其石油产量的50%。

事发后,尽管也门胡塞武装已承认实施了袭击,但美国却将矛头指向伊朗,指责伊朗才是“幕后黑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就在各方呼吁缓解紧张局势之际,伊朗发动了一次“对世界石油供应的空前袭击”。特朗普15日也在推特上称有理由相信美方知道“罪魁祸首”是谁,并表示美国已做好准备,待沙特确认袭击者身份后再决定如何行动。

一名美国匿名官员15日向媒体透露,美国获得的卫星照片显示,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来自北方或西北方,这意味着袭击可能是从伊朗或伊拉克发起的,而非地处沙特以南的也门。该官员还称,美方怀疑此次袭击不仅涉及无人机,还包括巡航导弹,袭击的范围、精准度和复杂度也超出了也门胡塞武装的能力。

西方舆论一向认为伊朗是胡塞武装的后盾,也门内战是沙特支持的也门政府和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之间的“代理人战争”。一些西方分析家认为,由于美伊正在酝酿9月下旬在联大期间举行领导人会晤,美方也在考虑部分取消对伊朗制裁,如果伊朗果真参与了此次袭击,其目的可能是通过谈判前的示强以获取更多筹码。

  伊朗强硬回应

面对美国指控,伊朗方面拒绝“背锅”。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15日说,蓬佩奥所言“毫无意义”,是针对伊朗的盲目指认。

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也发推文否认蓬佩奥的说法,称美国正在谋求与伊朗进行“极限、直接”的对抗。

扎里夫说,美国及其“代理人”在也门遭到打击,他们总幻想武器装备的优势最终能带来军事胜利,但如今深陷也门战事。指责伊朗并不能终结这场“灾难”。

除直接否认美方指责外,伊朗方面还向美国发出军事警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15日表示,伊朗为“全面开战”做好准备,正紧盯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军事目标,距离伊朗2000公里以内的所有美军基地和舰艇都在伊朗导弹的打击范围内。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伊朗是否参与了此次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两国领导人可能举行的联大会晤已经因此次袭击蒙上了阴影。美国对伊朗的指责和伊朗的强硬回应,可能预示着美伊关系在经历了短暂稳定期后将迎来新一轮剑拔弩张的局面。

引发多方忧虑

此次袭击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通过发言人对袭击表示谴责。他呼吁各方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防止紧张局势升级,并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

多个阿拉伯国家在谴责袭击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紧张局势升级的忧虑。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一份声明中说,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是“一次危险的升级”,或将扩大地区冲突的范围。约旦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此次袭击旨在威胁沙特的安全和稳定,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美国国内也出现反对特朗普政府就此次袭击指责伊朗的声音。民主党籍参议员墨菲批评蓬佩奥对伊朗的指责是不负责任地把事情“简单化”,此种做法是让美国“陷入愚蠢战争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与美国高调指责伊朗相比,此次袭击事件中的直接当事国沙特目前既未谴责胡塞武装,也没有跟随美国指责伊朗。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讲师、沙特费萨尔国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王霆懿认为,沙特未做出激烈反应一是因为调查尚需时间,二是因为沙特在表态上陷于两难。如果承认是胡塞武装发动了袭击,就意味着承认胡塞武装能力大幅提升以及沙特在也门军事行动失利;而指责伊朗应对袭击负责则要考虑同伊朗“摊牌”,但沙特缺乏对等的军事报复能力,而且这么做也与近期沙特避免激化矛盾的对外政策调整方向不符。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