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媒:巴外长访问中国 与中方磋商克什米尔局势

美媒:巴外长访问中国 与中方磋商克什米尔局势
2019-08-09 10:01:03 环球时报

针对印度政府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的决定,巴基斯坦8日进一步采取反制措施:对印度关闭部分空域、暂停两国之间的“友谊列车”,甚至在巴基斯坦国内禁放印度电影。巴总理伊姆兰·汗周四发表推文,称全世界都在等着看当宵禁取消时,印巴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附近受压迫的克什米尔人会怎么样,“印度政府是否认为,使用军事手段能够阻止克什米尔人对自由的追求?这可能会给他们更大的动力”。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8日报道,巴基斯坦已经对印度关闭部分空域,这使得通过该空域的国际航班需要多飞12分钟。印度航空公司每天有50个航班经过巴基斯坦空域。路透社称,巴基斯坦铁道部长拉希德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方已经决定暂停运行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的“友谊列车”。 “友谊列车”指的是从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开往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列车。此外,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顾问阿旺8日发表推文,称巴基斯坦所有电影院都禁止播放印度电影,“戏剧、电影和印度制作的内容产品在巴基斯坦将被完全禁止”。不过巴外长库雷希表示,巴方不考虑采取任何军事行动,而是寻求政治和法律途径改变印度对于克什米尔地区有争议的做法。

此前一天,巴基斯坦已经宣布5项反制措施。据《今日印度》8日报道,这些措施包括降低与印度的外交关系;暂停与印度的双边贸易;重新评估两国双边协议;将印度的行动诉诸联合国,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今年8月14日巴基斯坦独立日当天,声援克什米尔地区民众“争取自决权利的正义斗争”。《华盛顿邮报》7日称,巴外长库雷希表示,他将在8日启程访问中国,与中方磋商克什米尔局势。

《印度教徒报》称,印度外交部8日发声明,要求巴基斯坦重新评估降低两国外交关系的决定。声明称,印方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的决定是印度内政,巴方希望向世界展现一幅“耸人听闻”的画面,以此干涉那里的事务,这永远不会成功。

据英国《泰晤士报》8日报道,在封锁印控克什米尔大部分地区后,印度政府逮捕了500多名学者、商人及活动人士,以及数十名反对党政治人士。路透社评论称,这是印度政府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镇压行动。印度当局是在该国总理莫迪周四发表全国讲话前展开镇压行动。当地时间周四晚上8时30分,莫迪发表演讲,称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的做法将给当地带来一系列好处,包括推动工业化的发展,促进旅游业的兴盛、增加就业等。

印度最近的决定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美方“继续支持印巴在克什米尔及其他相关问题上进行直接对话”,呼吁双方保持克制。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向印方表示,英国对克什米尔地区局势感到担忧,呼吁双方保持冷静。此外,巴总理伊姆兰·汗7日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话,同意继续就克什米尔问题保持对话。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8日发表声明表达关切,希望印巴保持最大程度克制,避免任何伤及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举动。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称,国际非政府组织——国际法学家委员会7日发表声明,称印度的举动违反印度宪法和国际法赋予克什米尔人的代表权和参与权,是对该地区和印度法治及人权的冲击,“全世界都在看着印度最高法院如何履行职责,捍卫克什米尔人的权利和印度宪法”。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