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财经观察:美联储与市场的降息博弈

财经观察:美联储与市场的降息博弈
2019-07-09 14:21:00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与市场的降息博弈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由于美国6月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对美联储大幅降息的预期减弱,近日美股连续回调。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美联储小幅降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部门6月新增就业岗位22.4万个,远超市场预期,这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外界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也令美联储大幅降息的预期走低。

穆迪分析公司货币政策研究主管瑞安·斯威特认为,6月就业数据“打消了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统计显示,6月就业数据发布后,市场认为美联储在7月底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从30%左右降到10%以下。

美联储大幅降息预期降温导致美股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美元指数也反弹至97以上。不过,市场目前依然普遍预计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安本标准投资公司投资策略师卢克·巴塞洛缪认为,美联储7月份降息“仍是不可避免的”。

尽管美联储反复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扩张”,以稳定饱受经贸争端和经济放缓预期冲击的美国资本市场,但为避免市场过度解读,美联储也多次表示不会被资本市场波动所左右。

面对资本市场的强烈降息预期,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日前再次表示,美联储不能被市场“戴上镣铐”。但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无法忽视美国国债市场发出的衰退预警信号。

今年年初以来,作为避险资产的10年期美国国债被投资者大量买入,导致收益率年内下跌约66个基点至2%左右,创2016年11月以来最低。此外,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收益率倒挂”状况已持续40余天,从历史上看,这种反常现象往往是美国经济即将步入衰退的预警信号。

美联储日前发布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虽然美国国内金融状况仍支持经济增长,但美债收益率大幅走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前景的忧虑,以及对利率下调的预期。自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数项经济数据不佳也将促使美联储降息。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降至1.3%。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数据显示,6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下2016年10月以来最低值。

在强烈降息预期下,当前市场最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0日将在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的发言。美国第一富兰克林金融服务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布雷特·尤因表示,这将是鲍威尔今年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他要么引导市场转向,要么与市场预期保持一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