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萨德尔派发声 不介入美国与伊朗矛盾

伊拉克萨德尔派发声 不介入美国与伊朗矛盾
2019-05-26 07:47:00 新华网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数千名支持者24日在首都巴格达和南部最大城市巴士拉举行反战静坐,呼吁伊拉克领导人和政治派系不要介入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矛盾。

【领导人呼吁别掺合】

大约3000人当天聚集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解放广场,挥舞伊拉克国旗和象征和平的白玫瑰,呼喊“拒绝战争,捍卫伊拉克”等口号。

外界猜测,萨德尔可能会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但他当天没有现身。

萨德尔几天前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反对卷入美国与伊朗的矛盾。他说,把伊拉克拖入美国与伊朗冲突的党派“是伊拉克人民的敌人”。

萨德尔是什叶派宗教领袖,与伊朗方面关系密切,曾长期在伊朗居住。但是,他反对外来干涉,反对伊朗对伊拉克施加影响。他同时持反美立场,多次要求美军彻底撤离伊拉克。他麾下什叶派民兵曾参与抵抗美军的运动,一度由美军视为比“基地”组织更危险的武装。

萨德尔后来解散麾下民兵组织,参与伊拉克政治进程,逐渐从边缘走近政坛中央。伊拉克议会去年选举中,他领导的竞选阵营赢得最多议席。萨德尔派联合其他阵营组建内阁,但他本人没有出任政府官员。

萨德尔的支持者24日在南部城市巴士拉同样举行静坐,大约2000人参加。

【“美国见不得伊拉克好”】

参加静坐的萨德尔阵营成员易卜拉欣·贾比里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些示威的目的就是让伊拉克与战争划清界限。”

贾比里说,伊拉克政府应该有“避免战争发生的能力和勇气”,因为“如果打起来,伊拉克人将是受害者”。

示威者阿里·代拉吉说:“伊拉克刚刚走出‘伊斯兰国’阴影。坚决不能让伊拉克成为攻打其他国家的踏板。美国见不得伊拉克稳定。”

美国现阶段在伊拉克驻军5000多人。美国国务院上周以所谓“伊朗威胁”为由,要求所有驻伊拉克“非紧要人员”撤离。

美国宣布这一决定后不久,一枚火箭弹落入巴格达“绿区”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附近。没有组织或人员声称制造这一事件,美方官员指认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发动袭击。美方先前说,情报显示,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在美军基地附近集结兵力和部署火箭弹。

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本周早些时候说,伊拉克打算派遣代表团分别前往伊朗和美国,给它们之间的紧张关系降温。

阿卜杜勒-迈赫迪说,伊朗和美国官员分别告知伊拉克方面,“无意开战”。(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