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心理学家发现微笑确能令人更快乐 皱眉让人悲伤

2019-04-14 07:21: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校区研究人员分析近50年来研究数据,发现微笑作为一种面部表情,确实能让人更快乐。研究结果刊载于最新一期美国《心理学通报》月刊。

就微笑能否让人更快乐,心理学家们素有争议。医学快讯网站11日援引研究项目牵头人尼古拉斯·科尔斯的话报道:“一些研究没有能够找到面部表情影响心理情绪的证据,但我们不能只关注任何一项研究结果。心理学家们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在测试这一点,所以我们想看所有的证据。”

研究人员运用“荟萃分析”法,综合全球138项研究,合计涉及1.1万余名参与者,发现面部表情确实对情绪有“小小的影响”,如微笑让人更快乐,怒视让人更生气,皱眉让人更悲伤。

科尔斯说,“表现出快乐”与“感觉到快乐”有关联,但并不非常密切。研究人员认为人们不能仅仅经由做出微笑这一面部表情而变得快乐。不过,这项研究所获结果“令人激动”,因为它提供一条线索,帮助人们了解身心如何互动而产生情绪。(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