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航天局开发出可拼装和变形的机翼

2019-04-02 14:0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航天局领导的工程团队开发出一种新型飞机机翼,它由大量三角形支架等部件拼装而成,可根据飞行情况而变形,满足不同飞行阶段对机翼形状的要求。据悉,这种机翼已完成风洞测试。

近日发表在英国《智能材料与结构》杂志上的研究论文介绍说,这种机翼由数千个三角形支架等部件拼合而成,形成一个中空、轻质的结构,每立方米重量只有5.6千克,比传统机翼更轻、更节能。

这种新型机翼约5米长,与一架单座飞机的机翼相当。其中部件的位置经过精心设计,在不同应力下,机翼或部分机翼能够以特定方式弯曲。这种机翼已在美国航天局兰利研究中心的高速风洞中完成了测试,表现优异。

研究人员说,飞机在起飞、降落、巡航和机动等阶段,机翼形状的最优参数各不相同,传统飞机在不同阶段会调节可活动的副翼,但无法完美满足这些要求,而可连续变形的机翼在每个阶段都可接近最佳外形。

据介绍,这种新型机翼的部件可工业化大规模生产,通过使用聚乙烯树脂注塑成型等技术,每个基础部件的制造时间只需17秒。研究人员认为,相关技术未来能提升飞机制造、飞行和维护的效率,还有望用于制造可拼装的风机叶片和太空建筑物等。(周舟)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