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综述:意大利复合型汉语人才需求日益上升

综述:意大利复合型汉语人才需求日益上升
2019-03-10 16:41:00 新华网

新华社罗马3月9日电  综述:意大利复合型汉语人才需求日益上升

新华社记者叶心可

随着意大利本土企业和中资企业对拥有专业知识背景的汉语人才的需求日益上升,从2011年起,意中基金会、意大利华裔协会及伦巴第工业联合会联合举办“意大利中国职业日”,以协助进军中国市场的意大利企业及在意中国企业物色合适的专业人才,并提供跨文化培训服务。

意中基金会总理事温琴佐·彼得罗内8日在米兰举行的意中职业日活动上指出,目前有很多意大利公司由于缺乏精通汉语的专业人才,导致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受到影响,很多商业活动不能及时推进。他表示,为了能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意大利需要受过良好训练的、能够在两个差异显著的经济体之间游刃有余的专业人才。

意中职业日的举办就是为了补齐这块短板。据了解,本次活动中,超过400名来自国际关系、经济、工程、时尚设计、新闻、法学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与14家企业进行接洽,其中有336名接受了企业面试。

据意中基金会介绍,企业对经济学家和工程师的需求强劲,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能够与中国同事及客户交流的科技人才。与此同时,意大利本土企业对汉语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为了适应这种不断上升的市场需求,近年来意大利汉语教育蓬勃发展、不断深化。

记者了解到,在罗马国立住读学校下属的国际理科高中,每个学生都会说汉语,高年级学生大多发音标准、对答如流,其中许多人已是中国的常客。该校将汉语作为第一外语纳入必修课体系。自2010年成为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的孔子课堂以来,今年已是该校开办汉语必修课的第十个年头。

据校方介绍,该校汉语课的课时比重高于意大利语及英语课。除了基础的语言学习以外,还有跨学科的中文地理和历史课。此外,学校每年还会组织学生参加中国的夏令营活动,并与中国高校及公立高中合作,学生可自主选择到中国进行中长期游学。

学生在中国的游学经历和他们的未来发展是紧密结合的。该校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在中国时老师曾带她参观过中医药博物馆,她毕业后想去上海学习中医,希望把中医更好地介绍给意大利人。

在该校执教7年的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陈晨表示,学生们把汉语学习不再只当做工具,而是未来人生职业规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意大利投资,我们也在为他们培养合适的本土化人才。过去欧洲学语言的中文人才更偏向文科,很多人从事教师或翻译类工作。未来我们中资企业需要的是既懂语言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我相信我们的学生可以为中资企业的国际化、本土化战略提供人才储备。”她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