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劝盟友别撤离叙利亚

2019-02-25 09:3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政府官员22日披露,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之所以转变态度、同意在叙利亚留驻部分军人,是为了拉欧洲盟友入伙,组建一支千人规模的多国观察员部队,一同在叙利亚北部设立“安全区”,以维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和其他部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军方一直反对从叙利亚全面撤军,主张与盟友组建一支800人至1500人规模的多国部队,在叙利亚东北部执行“维持和平”任务。

特朗普批准军方提议,同意在叙东北部和南部坦夫美军基地各留200人。至于驻扎期限,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21日在声明中语焉不详地说,美军会留“一段时间”。不过,更多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美军可能“无限期”驻留叙利亚。

这些官员说,美军在叙利亚“留人”的目的有三重:一是避免叙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军队爆发冲突;二是阻挠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东北部;三是防止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死灰复燃。

一名知情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主导的这支多国部队不会冠名“维和部队”,因为维和意味着要“守规矩”,美方不会束缚自己的“手脚”。同时,美方也不会寻求联合国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授权和支持。

知情人士说,大约200名美军将部署到叙利亚东北部的“安全区”,人数可能会有调整。土耳其与美国正在商议沿土叙边界、在叙利亚一侧设立“安全区”。

土耳其方面先前提议,“安全区”纵深32公里且由土耳其军队控制,美国方面没有认可。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披露,美方不会允许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进驻“安全区”。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是美军打击“伊斯兰国”最依赖的盟友,而土耳其把这支武装视作境内分裂势力库尔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把它列为恐怖组织。土方多次威胁越境进入叙利亚东北部,打击那里的库尔德武装。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正与盟国磋商组建多国观察员部队以及设立“安全区”。邓福德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确信”盟友会“出人出力”。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22日在华盛顿会晤土耳其防长以前告诉记者,在叙利亚留驻400人的决定是“好进展”,他将与土方商议“下一步怎么办”。

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准备从叙利亚撤军,招致盟友担忧。美方随即派多名高官出访、安抚欧洲盟友,劝他们为美国“看摊子”。但是,一些欧洲外交官明说,如果美军撤离叙利亚,他们的军人也会撤走。(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