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关闭部分海上边境防止物资入境

2019-02-21 07:08: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委内瑞拉政府19日关闭与北部加勒比海荷属三座岛屿的海上边境,禁止船只、飞机通行,严防美国物资经海路强行入境。

【封堵海路】

委内瑞拉海军中将弗拉基米尔·金特罗19日宣布关闭西北部沿海法尔孔州与加勒比海荷属阿鲁巴、库拉索、博奈尔三座岛屿的海上边境,禁止船只、飞机通行。金特罗率领军队驻扎法尔孔州,没有解释关闭边境的理由。

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成员胡安·瓜伊多1月23日自封“临时总统”,预期将与美方联手,23日经陆路、海路将外部物资强行运入委内瑞拉。

阿鲁巴、库拉索、博奈尔岛是荷兰在加勒比海三处飞地,与委内瑞拉直线距离大约30公里至90公里。库拉索地方政府同意接收物资,但不直接参与运输。

库拉索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委方关闭海上边境是为阻止物资入境,“库拉索不会强推援助物资入境,但将继续发挥后勤中心功能”。

就所谓“援助”物资,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否认国内出现人道主义危机,讽刺它是美方“廉价作秀”,指认美方制裁是经济问题的原因。

【对抗包围】

美方迄今向委内瑞拉邻国哥伦比亚东北部边境城市库库塔运送数百吨物资。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定于22日在库库塔举办一场募资音乐会,自称预期吸引大约30万人,次日将协助美国物资入境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政府定于22日和23日在库库塔对面西蒙·玻利瓦尔边境大桥举办两场音乐会,对抗外部干预。

巴西总统发言人奥塔维奥·雷戈·巴罗斯19日说,应瓜伊多要求,将在23日以前向委内瑞拉边境运送“援助”物资。他说,由瓜伊多组织的委内瑞拉人将驾驶卡车运输这批物资,从巴西博阿维斯塔市出发,预期开往委内瑞拉东南部边境。

瓜伊多获得部分拉丁美洲国家承认。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19日说,多名拉美国家领导人打算22日前往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不清楚会有几人参加。

与这些拉美国家相反,玻利维亚、古巴、尼加拉瓜政府支持马杜罗。

【死守边境】

在路透社记者看来,马杜罗的反对者们希望委内瑞拉军方能够违背命令,放行物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公开为瓜伊多拉拢委内瑞拉官兵,呼吁他们停止支持马杜罗,否则可能“失去一切”。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洛佩斯19日经由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军队将继续驻守边境,阻止领土侵犯。

“他们(委内瑞拉士兵)永远不会接受外国政府的命令,”洛佩斯说,“他们将继续在边境驻扎警戒,正如我们总司令命令的那样,避免任何对我国领土完整的侵犯。”

洛佩斯指认瓜伊多要建立“傀儡政府”,说“那些企图在委内瑞拉当总统的人……得从我们的尸体上踏过去”。(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