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局势将何去何从?

2019-02-03 20:07: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陆达心

近日,委内瑞拉反对派人士、全国代表大会主席瓜伊多宣布不承认马杜罗总统,自行出任“临时总统”、组建“过渡政府”,委内瑞拉朝野对抗急剧升级、区内外国家纷纷选边站队,成为国际热点和舆论关注焦点。不少人都在问,委内瑞拉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破解僵局的出路何在?中委合作会不会受到冲击?委局势未来会如何发展?

谈到委内瑞拉目前的局势,不能不从查韦斯总统说起。他从1999年上台到2013年病逝任上,连续执政14年之久。其间,他将“服务人民、服务劳苦大众”作为执政根本出发点,带领委人民推进“玻利瓦尔革命”、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使委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发生深层次变革。许多历史上长期遭受社会排斥的委底层民众首次“翻身当了主人”。

查韦斯去世后,维权和参政意识已经觉醒的委内瑞拉中下层普通百姓,担心政治权利和基本福利保障得而复失,依然拥护“查韦斯主义”,支持“查韦斯之子”马杜罗两度在选举中击败在野党候选人。时至今日,马杜罗仍有相当数量的“铁杆”支持者。但查韦斯和马杜罗都没有能够很好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在发展生产、推动经济多元化、摆脱对石油出口依赖上建树不多,留下了祸根。

近年来石油价格下跌,加之外部制裁影响,委经济滑坡、民生艰困,政府威信下降,引发严重的政治对立和社会分裂。反对派与政府缠斗已持续多年,近期借经济衰退之机和外部力量的支持,再度向政府发难。但双方并非老死不相往来。事实上,在一些国家斡旋下,近些年委政府和反对党曾多次接触对话。但双方每每诚意不足,将对话当作权宜之计。往往弱势一方以拖待变、争取反客为主,优势一方虚与委蛇、试图彻底击倒对手,致使对话谈谈停停,无法取得进展。

面对委内瑞拉政治僵局,国际社会立场不尽一致,既有美国、欧盟、利马集团等“倒马派”,也有古巴、玻利维亚等“挺马派”,还有墨西哥、乌拉圭等“观点相近国家”持中立立场,但绝大数国家都坚持反对军事干预的底线,主张在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使委尽快恢复稳定。拉美人民对历史上遭受外来武装干涉的惨痛经历记忆犹新,深知兵戎相见绝非出路,反而会加剧危机,最终受害的还是委老百姓。

中委关系是正常的国与国关系,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并没有本质区别。早在查韦斯执政前,中国石油企业就开始参与委内瑞拉石油开采。世纪之交以来,两国企业、金融机构在优势互补基础上,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和商业化原则依法合规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帮助委实施社会保障房、电力、通讯卫星和遥感卫星、海水淡化、医疗设备等项目,为委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委联合研制的通讯卫星,让委民众享受免费收看节目。双方合作修建的电站改变了委长期依赖水电的局面,在干旱之年发挥着巨大作用。中国企业修建的保障性住房,让成千上万的委底层民众拥有了自己的房屋。海水淡化解决了严重缺水的海岛居民的饮水问题。两国开展的所有合作都是在法律框架内按市场规则进行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自主推进项目,保本赢利自然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这么多年的合作一直顺利开展,实现了互利共赢。

在委内瑞拉问题上,中国的主张与国际社会多数国家相近相通。中国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委国内各方在委宪法框架内通过对话方式,寻求政治解决方案,是唯一可行出路。这一点出于公心,合乎国际法。只要国际社会能够主持公道、切实劝和促谈,只要委各派政治力量能够捐弃前嫌、放下一己私利,真心坐下来、谈下去,就一定能够早日达成政治共识,带领国家走出目前的困局。果其如此,善莫大焉,功莫大焉。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