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各国外长就协调立场发展对华关系达成共识

2019-02-02 14:37: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1日电(记者林惠芬)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月1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表示,为期两天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就各国在发展与中国关系问题上协调立场、加强信息交流达成共识。

莫盖里尼在会后与罗马尼亚外长梅莱什卡努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与会外长当天主要就欧盟发展与中国关系交换了看法。她表示,中国是欧盟的战略伙伴,从经济实力、贸易关系和全球事务等方面来看,中国是一个重要国家,这为欧盟发展与中国关系提供了机会,欧盟愿尽力并尽可能协调立场,继而开拓与中国的合作机会。近年来,欧盟与中国加强了在应对气候变化及维持伊核协议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

她同时指出,欧盟与中国在某些方面也存在不同政策和立场。为此,欧盟成员国之间及其与伙伴关系国之间的信息交流十分重要。本次会议一个主要成果是,与会者一致表示应加强各国立场的协调和信息交流。欧盟各国外长将在4月召开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上继续讨论欧盟与中国关系问题。

梅莱什卡努表示,与会各方表达了要在务实基础上,在解决国际危机、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促进与中国合作的愿望。中国是绝大多数欧洲国家的主要经济伙伴,推进欧盟出台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是罗马尼亚今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要工作之一。他还表示,罗马尼亚无可置疑地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

本次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1月31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与会者还就欧盟东部伙伴关系以及委内瑞拉、叙利亚局势等重要议题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