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警告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将致“极端负面”后果

2019-01-31 07:0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9日谴责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非法”,警告外部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将带来“极端负面”后果。

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同一天呼吁国际社会阻止以违反宪法的方式化解委内瑞拉危机。

【批非法】

美国政府28日宣布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冻结这家企业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包括在美国的炼油分支雪铁戈石油公司。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原油出口所获收益将打入美方控制的特定账户,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领导的政府无法动用。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29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施行的制裁“非法”,旨在动摇马杜罗的权力基础。

“委内瑞拉合法政权已经认定这些制裁‘非法’,”佩斯科夫说,“我们完全支持这一看法。”

按佩斯科夫的说法,制裁是“公然干预委内瑞拉国内事务”,俄方将“在国际法框架下”努力保护自身利益。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预期,制裁将使马杜罗政府无法获得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美国的70亿美元(约合472亿元人民币)资产以及这家企业明年出口原油所获110亿美元(742亿元人民币)收益。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与塞拉利昂外长阿利·卡巴会谈时说,美国及其盟友对委内瑞拉施行制裁实际是企图没收委内瑞拉国家资产。

【说负面】

委内瑞拉反对派要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23日自封“临时总统”,获得美国政府承认。马杜罗当天谴责反对派在美国支持下试图发动“政变”,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在28日宣布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记者会上,多家媒体的记者发现博尔顿手持笔记簿,写着两行字,包括“向哥伦比亚派兵5000人”。这让外界猜测美方可能酝酿军事介入委内瑞拉局势。

媒体记者29日问佩斯科夫,一旦美国对委内瑞拉动武,俄罗斯是否有意军事援助马杜罗政府。佩斯科夫回应,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将带来“极端负面”后果,无助委内瑞拉局势正常化和危机的政治解决。

“有关(军事选项)的……猜测令人无法接受。这是极端敏感话题。类似说法完全无助委内瑞拉局势正常化及其内部问题的解决,”他说,“至于第三国军事干预,我们从一开始就谈论过这类不妥当行动不可避免、极端负面的后果。”

【再博弈】

一些分析师认定,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有密切军事合作,委内瑞拉局势恶化可能加剧俄美博弈,影响俄美关系。

拉夫罗夫说,来自国外的压力阻止委内瑞拉反对派与马杜罗政府接触。

“马杜罗总统、他的代表和外长(豪尔赫·阿雷亚萨)已经多次试图与反对派对话,”他说,“但反对派的反应表明,巨大压力阻止他们与(委内瑞拉)合法政权接触。”

按拉夫罗夫的说法,国际社会应当阻止这一“违反国际法、强行推动的政权更迭”,让委内瑞拉局势重返宪法轨道。(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