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副总统与叙总理在叙会晤 签署多份协议

2019-01-30 09:30: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28日访问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会晤叙总理伊马德·哈米斯。两国签署11份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涵盖经济、文化、教育、基础设施、住房等领域。

【着眼基建】

会晤哈米斯后,贾汉吉里在大马士革告诉媒体记者,伊朗与叙利亚“在银行合作领域达成非常重要的协议”,伊方还将帮助叙方修复多座现有发电厂,在沿海省份拉塔基亚省新建一座发电厂。“(新)电厂定于明天(29日)奠基。”

哈米斯说,除基础设施,叙伊将在石油和农业领域合作落实几十个项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叙伊双方签署9份谅解备忘录,涉及切断恐怖组织资金来源、反洗钱、教育、住房、铁路等。

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至今,政府收复一度由反对派武装或极端组织控制的大部分地区。据叙利亚官员和一些独立机构估算,战后重建需要至少4000亿美元资金。

贾汉吉里说,伊朗将在“下一阶段”、即重建阶段“继续与叙利亚站在一起”。

哈米斯预期,伊朗企业将在帮助建设叙利亚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受益,同时为叙利亚重建出力。

【回应制裁】

哈米斯29日在记者会上说,叙伊签署合作协议是“向世界展示叙伊合作的现实”。所谓“现实”,似乎特指美国制裁。

美国政府财政部24日制裁两个接受伊朗支持、在叙利亚境内活动的民兵组织。伊朗格什姆·法尔斯航空公司在制裁清单上。美方指认这家民营航空运营商给叙利亚政府运送武器和武装人员。

叙利亚内战中,伊朗坚定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政府,派遣军事顾问,协助打击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美国和以色列指认伊朗在叙利亚部署部队,扩张势力,支持“恐怖组织”,威胁以色列安全。

除经济领域,叙伊去年8月明确军事合作意向。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当时访问叙利亚,与叙利亚签署一项协议,帮助叙利亚重建军队和军事工业。(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