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探访被遗忘的巴比伦古都杜尔·库里加尔祖

2019-01-27 10:0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巴格达1月27日电  记者手记:探访被遗忘的巴比伦古都杜尔·库里加尔祖

新华社记者张淼 程帅朋

齐古拉塔庙,岿立3000年,静静地守护着杜尔·库里加尔祖古城的过往与今昔。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朝西北方向驱车半小时,便来到杜尔·库里加尔祖遗址——一座被遗忘的巴比伦古都。

杜尔·库里加尔祖,阿拉伯语意为“库里加尔祖的城堡”。这里曾是巴比伦文明中叶加喜特王国的都城,为库里加尔祖一世国王所建。

现存52米高的齐古拉塔庙遗迹用一层层泥砖和芦苇席搭建起来,虽然风化严重,但气势仍如金字塔般恢宏。数千年风雨沧桑,齐古拉塔庙曾是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祭奠神祇的神庙,是古商路上骆驼商队进入巴格达前最先看到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巴格达家庭周末野餐郊游的好去处。

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杜尔·库里加尔祖遗址博物馆、游客中心及其他设施遭洗劫和毁坏。10多年后,这里近乎处于被遗弃状态。地上随手扔掉的烟头、墙上乱写乱画的痕迹,映衬出战后伊拉克对古遗址保护的乏力。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还有来自德国、瑞典的旅行团前来参观,可是自2003年以来当局就没有给予遗址切实的关切,”杜尔·库里加尔祖遗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吉南·法迪尔说,“我们不断地向旅游与文物部提出修复与保护请求,得到的回复总是一样——资金不足。”

齐古拉塔庙对面是萨达姆执政时期在一个遗址废墟上重建的神庙。由于当时文物修复理念落后,遗址废墟未加以保护就在断壁残垣中直接用砖块加盖起神庙。在神庙院内的一块地砖前,一位戴着阿拉伯传统头巾的老先生一遍遍抹去泥土,露出刻在地砖上的楔形文字。“穿越”千年,这些记录着古巴比伦兴衰的楔形文字仍然清晰可见。

“库里加尔祖国王所建,献给天帝阿那里勒。”在遗址工作的考古人员艾哈迈德·萨巴赫最终为新华社记者“破译”了这段文字。

在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工作过10年、又在此地驻守5年的萨巴赫在谈及古城遗址保护时显得很无奈。上世纪40年代后,伊拉克政府就没有对遗址组织过大规模考古挖掘,更难言保护和修复。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肆虐,硝烟一度逼近遗址三四十公里,千年古城险遭灭顶之灾。

两河流域——文明的摇篮,曾诞生苏美尔、巴比伦、亚述等璀璨的古代文明,这里出土的《汉谟拉比法典》等文物是西方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在柏林佩加蒙博物馆,德国人用伊拉克出土的彩釉残片复原了古巴比伦奇迹之一——伊什塔尔城门,然而屹立于伊拉克的巴比伦古都千年遗迹却在漠视中经历风吹日晒,谁也说不准砖土结构的塔庙能支撑到何时。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