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撤走部分驻委外交官 欲“切断”马杜罗收入来源

2019-01-26 07:0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国务院24日指示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非必要外交官和职员离开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反对派成员胡安·瓜伊多前一天自封“临时总统”,获美国承认。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随后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相互撤人】

美国国务院说,撤走非必要使馆人员出于对委内瑞拉安全情况的评估,美方没有关闭驻委使馆的打算。美国国务院建议其他在委美国公民考虑离开委内瑞拉。

马杜罗同一天早些时候在最高法院发表电视直播讲话,说委内瑞拉将关闭驻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撤回所有驻美外交官。“他们(在美委内瑞拉外交官)本周六回国,我们将为他们举行欢迎仪式。”

马杜罗说,美国必须按照委内瑞拉政府的要求,在规定期限撤走驻委外交官。

反对派成员、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23日在首都加拉加斯一场集会上宣称就任“临时总统”。美国随即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称马杜罗为“前总统”。

马杜罗23日晚些时候指认美国授意瓜伊多发动“政变”,宣布与美国断交,限美方外交官72小时内离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3日回应马杜罗的断交决定,称美国保持与委内瑞拉的外交关系,“将与临时总统瓜伊多的政府往来”,而瓜伊多请美国外交使团留下。

【欲断收入】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24日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美方目前重点是“切断”马杜罗方面的收入来源,使那些收入流进“临时总统瓜伊多的合法政府”。

博尔顿说,美国正与地区国家和欧洲伙伴国家交流,以“展现对临时总统(瓜伊多)的广泛政治支持”。“我们正着手所有能做的,以壮大这个……新政府”。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尔韦托同一天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美国可能会把在美国遭冻结的委内瑞拉资产转交给瓜伊多方面。

阿尔韦托说,委内瑞拉反对派和美国“想夺取委内瑞拉政府的财富和海外资产”。

美国是委内瑞拉最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石油的第一大进口国。委内瑞拉是美国第三大石油供应国。

【军方支持】

委内瑞拉军方和最高法院24日重申对政府的支持。

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在国家电视台播出的讲话中说,马杜罗是合法总统,军方反对“政变”图谋。

最高法院院长迈克尔·莫雷诺说,马杜罗是宪法认定的总统,最高法院反对任何违宪的篡权企图。

石油部长、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董事长曼努埃尔·克韦多说,委内瑞拉只有一个总统,那就是马杜罗。

马杜罗当天在最高法院说,他赞赏墨西哥和乌拉圭政府所提以对话解决争端的建议,愿意与各政治派别对话。

【各自站队】

巴西、哥伦比亚、巴拉圭、阿根廷、智利、秘鲁等拉丁美洲国家23日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英国、德国和法国声称马杜罗政府“不合法”,没有公开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同时,英、德对瓜伊多表达支持。

墨西哥和乌拉圭承认马杜罗政府。俄罗斯、土耳其、古巴、玻利维亚、伊朗、尼加拉瓜等国家对马杜罗表达支持。

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赢得对委内瑞拉议会的控制权,继而持续向马杜罗政府“发难”。瓜伊多现年35岁,隶属反对党“人民意愿”,今年1月5日出任议会主席。

马杜罗在2018年5月总统选举中以67.8%的得票率赢得连任,今年1月10日宣誓就职。委内瑞拉反对派、美国、欧洲联盟和拉美一些国家不承认选举结果。(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