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鼓动以色列审查中国投资 以官方没有回应

2019-01-17 10:00:01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美国不仅在国内强化对中资的审查,还怂恿盟国以色列“跟上”。据美国彭博社16日报道,美国对中国在以色列的投资感到担心,并希望以色列设置对此类交易的审查程序。

据报道,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布鲁耶特15日访问以色列,他对记者称,以色列应采取“积极措施”审查外国投资,否则其基础设施的潜在弱点“可能会使美以情报共享处于危险之中”。布鲁耶特渲染道,“我们知道威胁每天都在增长。我们将分享与中国打交道的经历,让人们知道我们对来自中国,特别是一些公司的某些活动感到担忧。”他声称,美国愿意帮助以色列政府建立与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类似的制度,美国官员可能赴以色列协助建立外资审查机制,特别是美国财政部官员。

以色列官方未对美国的要求作出回应,但承认布鲁耶特“表达了对外商投资以色列的担忧”。这不是美国官员首次发出这样的信号。彭博社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月初曾访问以色列,与以方官员围绕中国投资和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在以色列的投资与“科技渗透”,及中国企业租用以色列海法港新码头等方面的担忧进行了讨论。海法港是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驻泊地。

“以色列与中国的调情很危险”,《华尔街日报》14日称,博尔顿访问以色列时告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特朗普政府对以中商业关系及由此产生的战略脆弱性很关切。其中,美方最迫切的担忧是中国企业进入以色列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海法港。文章称,以色列高科技和军事技术位居世界前列,经过多年的系统投资,中国对以色列技术工业的直接控制或者影响达到25%。美国想要加强对中国在以色列经济影响力的控制。以色列没有正式的外资审查机构,对外国投资的决定过于从经济而非安全方面考量。

《光明日报》前驻以色列记者陈克勤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以色列和美国关系深厚特殊,但受益于近年来的地缘政治变化和经济发展,以色列对美国说“不”的底气在增加。美国和中国,以色列都不愿意得罪。犹太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们会想出很多办法。他认为,以色列不会以牺牲自己的利益和与中国的关系为代价来维护美国的利益。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