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导弹变玫瑰——记期盼和平的以色列铁艺师

2019-01-13 22:07: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13日电 特写:导弹变玫瑰——记期盼和平的以色列铁艺师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娇艳怒放的玫瑰、展翅飞翔的和平鸽……看着这些精美的铁艺作品,很难想象它们的前身竟是火箭弹和导弹的残骸。

这些希冀和平的作品出自47岁的亚龙·鲍勃之手,一位以色列铁艺师。他住在以色列、加沙地带和埃及交界的三角地带一个名叫亚特德的小村子。在记者采访时,村子显得十分平静。然而,这份平静在过去十几年里经常被呼啸而过的火箭弹打破。

鲍勃的工作室是一间仓库,内外堆放着各式大小不一的导弹和火箭弹残骸,有些已经锈迹斑斑。据他介绍,这些大部分是从加沙地带发射的、飞过村子和以色列南部其他地区上空的火箭弹残骸,还有一些以色列军方用于拦截火箭弹而发射的防御导弹残骸。

战争和冲突带给人们无尽伤害。即使身体没有受伤,心灵的创伤也常常难以愈合。“有好几次,火箭弹就在我头上飞过,给我带来巨大压力。我没有办法逃跑,只能躲起来,蹲着,祈祷不会被火箭弹击中,然后继续生活。”鲍勃说道。

鲍勃曾是一名中学计算机老师,但一次近距离爆炸给他带来的心理创伤至今难以磨平。那是2006年的一天,一枚火箭弹击中鲍勃工作的学校,在距离他数米的地方爆炸,震天的响声和四处飞散的弹片带来的巨大恐惧感“淹没”了他,他的心理创伤持续至今。“爆炸过后,我回到家,躲到仓库里,想发泄出压抑的情感,我们想要和平,不想要战争。”

“我想尽办法把所有的恐惧和不好的情感带入一个美好的地方。”为了治愈这种心理创伤,鲍勃渐渐专注于将导弹残骸加工成象征和平、美好的艺术品。他对各种导弹的规格和特性熟记于心,在选择原材料时非常谨慎,每次去当地警察局或军事基地收集金属残骸时,都要仔细询问以确保不使用那些曾造成过人员伤亡的武器残骸。

12年来,鲍勃已成为一名专职的铁艺师,工作室也成为抚慰他创伤的重要所在。在他手中诞生的那些寄托着对和平的渴望的作品已销往世界各地,也曾作为礼物赠送给一些高级官员,如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等。

亚特德村离边界很近,警报声一响,村民必须马上躲进避难所。鲍勃说,希望不再有冲突,希望有一天他的作品用其他的材料制成,“到那时我的内心将真正得以放松”。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