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洞察”号让人类首次听到火星风声

2018-12-08 16:33: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洛杉矶12月7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航天局7日宣布,不久前登陆火星的“洞察”号无人探测器捕捉到了火星风的声音,这也是人类首次通过探测器了解火星风声。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当天公布了一段“洞察”号传回的、约20秒的火星风音频,听上去是低沉的“隆隆”声。这是“洞察”号上的传感器于12月1日在艾利希平原上捕捉到的,风由西北往东南方向吹,风速约为每秒5至7米。这与火星轨道上观测到的着陆区沙尘条纹方向一致。

捕捉到火星风声的传感器分别是位于“洞察”号内部用于气象数据搜集的气压传感器和位于探测器甲板上的地震测量仪。两者记录风声的方式不同,气压传感器直接记录了空气振动,地震仪则记录了风吹过“洞察”号上太阳能板引起的探测器振动。

“洞察”号首席科学家布鲁斯·巴纳特表示,捕捉到这段音频是“意外收获”,“这些声音很虚幻,很不真实,听起来既像是风声,又像是大海咆哮的背景音,让我感觉既像身在地球,又像是在外星球”。

巴纳特说,“洞察”号的任务之一就是测量火星上的运动,其中包括由声波引起的运动。

“洞察”号于11月26日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的任务。它携带的主要仪器有地震测量仪、温度测量装置以及“旋转和内部结构实验仪”,将用于探究火星内核大小、成分和物理状态以及火星内部温度、火星震活动等情况。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