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搭上飞快的列车——阿根廷铁路新生记

2018-12-01 11:03: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30日电 通讯:搭上飞快的列车——阿根廷铁路新生记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王蔚

“有了铁路,才有火车站;有了火车站,才有了阿根廷北部一个又一个城市。”阿根廷人加斯塔明萨出生在火车站边的小镇上,和铁路打了40多年交道。

加斯塔明萨口中的铁路指的是阿根廷最重要的货运铁路线——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以下简称“贝铁”)。该铁路线始建于1876年,总长1万多公里,途经阿根廷北部和中部十数个省份,是连接阿根廷粮食产地和港口间的交通网络,曾经对阿根廷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然而由于年久失修,庞大的铁路系统仅剩1000多公里勉强维持运营,列车平均时速只有30多公里,且事故频发。

2011年,阿根廷政府提出了旨在升级全国铁路系统的“铁路振兴计划”。2013年,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融资和性价比优势成为贝铁线路改造项目的总承包商。

加斯塔明萨如今的身份是贝铁改造项目的现场工程师。他经历了阿根廷铁路走向衰败的时期,这一次,他想与中国同事们一起努力振兴阿根廷铁路。“中国企业承担了贝铁的翻新工程并提供设备支持,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巨大动力。”

加斯塔明萨告诉记者,铁路更新可以为阿根廷农产品带来巨大价格优势,从而推动阿根廷的经济社会发展。农产品是阿根廷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之前大量农产品需要使用卡车运往港口,昂贵的物流成本使阿根廷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了价格优势。

贝铁改造项目现场监理工程师卡雷拉说,铁路线的修缮可以促进就业、增加阿根廷的外汇收入、改善贸易平衡。中国是全球农产品的重要进口国,阿中双方在铁路项目上的合作是共赢之举。

自2014年9月开工以来,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所负责的贝铁改造项目已完成500公里左右轨道的重铺,2019年将完成全部1500公里的改造。根据中阿双方计划,阿根廷会从中国购买3500节车厢、107辆机车,用于补充国内几条重要铁路线的运营。截至目前,所有的机车和车厢已全部到位。

赫尔曼·哈纳切克是阿根廷国企贝尔格拉诺货物运输公司的机车部门负责人。他说,中国的支持对贝尔格拉诺铁路至关重要,来自中国的火车设备已经在铁路线上飞驰。“火车安全性能的提升和运行速度的提高让我们看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些我们曾经失去的客户又重新选择使用铁路运输。”

阿根廷交通部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5月,贝尔格拉诺线运载量破纪录超过68万吨,运载量同比有大幅增长。哈纳切克说,随着铁路的重新修缮和新一批火车头与车辆的引进,预计到2020年贝尔格拉诺线的运载量可以再增加300万吨。

除了货运铁路,“中国造”的新型客运机车飞驰在阿根廷的各个城市之间,满足了千万阿根廷人的日常出行需求。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设计和研发的城际动车组相比以前的老车,在强度、刚度、运营平稳性等方面都有巨大提高。

阿根廷交通部统计表明,中国列车在阿根廷正式上线后,布宜诺斯艾利斯城铁客运系统的运营效率明显提高。“中国造”动车组技术先进、设施完善,深受当地人喜爱,阿方提供的乘客满意度调查结果达到97%。

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阿根廷铁路系统正重新焕发生机。正如加斯塔明萨期待的那样,升级后的阿根廷铁路可以将满载的农产品销往中国和世界各地,飞驰的中国列车可以带给阿根廷发展的速度。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