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释放友好信号 内塔尼亚胡拟访阿拉伯多国

2018-11-27 11:33: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5日披露,继上月访问阿曼以后,他打算近期出访多个阿拉伯国家。

媒体报道,以色列近来与巴林对话频繁,商议建交等事宜。不少人猜测,内塔尼亚胡可能寻求与更多阿拉伯国家缓和关系、乃至建交。

  【释放信号】

内塔尼亚胡25日说,他会晤来访的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我们讨论了……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关系正在发生的重大转变”。

内塔尼亚胡告诉代比,他打算近期访问多个阿拉伯国家,暗示以色列寻求与阿拉伯世界改善关系。

在阿拉伯国家中,目前只有埃及和约旦两国与以色列建交。

路透社报道,以色列近来频繁向海湾国家释放友好信号,似乎有意联手逊尼派阿拉伯人主导的海湾各国对抗什叶派国家伊朗。

最近几周,内塔尼亚胡及其内阁成员访问过多个海湾国家。其中,内塔尼亚胡上月访问阿曼。

尽管内塔尼亚胡没有披露打算访问哪些国家,一些当地媒体报道,以色列最近与巴林密切对话,商议过建交事宜,因而有理由推测巴林可能会是内塔尼亚胡近期出访目的地之一。

  【关乎安全】

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一直受到非洲国家关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不少非洲国家与以色列关系疏远。其中,乍得1972年与以色列断交。

这是乍得总统首次访问以色列。代比说,他访问以色列对两国而言具有“历史性”意义,有助于双方关系“翻过新的一页”;不过,巴以冲突仍是乍得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乍得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反恐形势严峻,活跃在境内的一些极端组织关联“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乍得北接利比亚,近来正努力阻止武装人员从利比亚渗入境内。今年1月,乍得宣布关闭与利比亚边境。

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代比访问以色列期间,核心议题关乎安全。以色列今年向乍得提供武器和装备,帮助后者打击极端组织和反政府武装。(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