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山火启示录

2018-11-23 20:01:00    工人日报  参与评论()人

从11月8日开始,“坎普”山火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延烧近两周。

截至当地时间20日晚,“坎普”山火已造成至少81人死亡,失踪者近700人,成为自20世纪初以来美国致死最多的山火之一。

三场山火同虐加州

在此次“坎普”山火中受损最严重的,是加州北部的天堂镇。

该镇拥有近2.7万名常住居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地,曾吸引不少附近城市的居民到此度假或退休闲居。

然而,经过数日的烈焰灼烧,这座位于峡谷中的美丽小镇已经面目全非。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发现的遇难者遗体绝大部分是在天堂镇或该镇通往外界的路上,由于大火来势凶猛,其中不少遇难者遗体看上去像是被活活烧死的。

就在“坎普”肆虐的同时,加州南部还有“伍尔西”和“希尔”两个较大的山火火场,这里的大火也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加州的多场山火导致大约5.2万人无家可归,约1400人“挤在”当地十几处避难所里。

尽管各个火场的火势正在逐步得到控制,但大火造成的次生灾害已经开始蔓延。

近日来,受山火影响,包括旧金山等美国加州的几个城市创下了空气污染纪录,几乎成为全世界同期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

在一些灾民避难所,爆发了高度传染性的诺如病毒。卫生官员指出,已经有41名灾民呕吐和腹泻,另有25人因情况严重而入院。

其实,在网络上略一检索不难发现,“加州史上最大山火”的标题在近几年已多次出现,这意味着在过去数年中,横扫该州的火灾规模和势头都日益增强。

今年8月,“门多西诺联合”山火过火面积一度超过1148平方千米,打破加州去年12月“托马斯”山火创下的过火面积纪录。

2018年到目前为止,加州全州范围内共接到7569起火灾报告,过火面积超过9750平方千米。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在过去并不常见。有媒体统计,加州历史上最大的20场山火中,有15起发生在2000年之后。

美国林务局此前表示,加州的高山火风险时段比上世纪70年代长了78天。除加州外,美国还有超过10个州面临着更多野外火灾的威胁。

人类活动加剧风险

目前,有关加州近期多场猛烈山火的起因,还未有定论。但有报告说,在山火燃起之前,附近地区都出现了电力系统故障的现象,山火是否由电力设备短路直接引发仍待进一步调查。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加州的森林管理不善。“加利福尼亚州没有理由发生这种大规模的、致命的和损失惨重的森林大火,除非森林管理非常糟糕”,他在推特上说。

不过,特朗普的这一看法并没有得到加州当地消防专业人员的认同,一些气候科学与山火研究领域的专家也表示其中原因可能更加复杂,甚至主要不在于所谓森林管理上。

加州职业消防员协会主席布赖恩·赖斯说,特朗普关于加州森林管理政策是导致灾难性山火的断言是“极其错误的”。

他指出,森林大火是“植被枯干、大风、湿度低和地理因素所致”。

加州环境保护署在2018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近几十年来平均气温上升和昼夜温差变小等长期气候变暖趋势,是山火愈燃愈烈的根本原因。

报告指出,在过去一个世纪里,加州的平均气温升高了约3摄氏度。今年加州刚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热的夏季。升温加快了植物脱水的速率,使该州的森林、灌木更加干燥,易于燃烧。

与此同时,降雨的减少导致加州的旱期持续延长。缺少降雨和地下水的消失增加了树木死亡的可能性。

高温和干旱还造成森林虫害加剧,自2010年以来,加州山地林区约1.3亿棵树木死亡,干枯的树木成为点燃山火的定时炸弹。

此外,人类活动范围的不合理扩张也令山火造成的损失进一步扩大。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气候科学家丹尼尔·斯温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生动地表示:“这场火灾是在屋瓦间蔓延,而非在树木间蔓延。”

据《时代》周刊报道,随着加州人口增加和原有城市空间饱和,越来越多人选择向城市外围进发。

由于加州森林覆盖面积大,人口外迁使更多野外与城市交界区域被开发出来,而这些区域存在极高的山火风险。

据美国维兰诺瓦大学 8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加州面临山火威胁的房屋数量已增至近700万座,这一数字比1940年上涨了1000%。

风险分析公司Verisk在2017年发布报告称,加州15%的住宅集中在山火高风险区,另有12%位于中风险区。这意味着该州超过四分之一的房屋处于山火的阴影中。

山火管控重在预防

山火,又称森林火灾,是指在森林燃烧中,失去人为控制,对森林生态系统产生破坏性作用的一种自由燃烧现象。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有关统计,世界每年发生森林火灾将近22万次,烧毁森林和其他林地面积646万公顷,占世界森林面积的0. 13%。

在世界五大洲中,以北美洲的森林火灾最为严重,大洋洲次之,地中海地区的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法国等也是火灾重点区,最少的是北欧国家。

世界各地森林火灾分布不均,主要是由地区气象要素和林火管理水平决定的。

与人类生活环境中的很多其他火灾不同,山火首先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

在地球生态系统演化过程中,森林大火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周期性的山火能少量消耗树木,完成森林的新陈代谢;很多树木的种子需要在大火的烘烤下才能炸裂,继而生根发芽;甚至某些甲虫,也需要在大火带来的热量中繁殖。

然而,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影响加剧以及人类居住区域的扩张,使得原本作为自然现象的山火不再“单纯”。

现在,森林火灾已被联合国列为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

由于山火的发生、蔓延机理复杂,且从事专门研究的机构和人员较少,目前人类对其的认识还相对较少。

从世界范围内的山火应对经验看,对于一般性森林火灾,可以预防和扑救,但对于特大森林火灾,人类现有扑救能力有限,只能采取在外围开设隔离带、以火攻火等手段,或者等待天气条件改变才能自然灭火。

目前,世界各国对森林火灾采取的对策主要是以预防为主。

一方面,针对人为火源,完善立法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另一方面,在专业林火监测、扑救与通讯等方面建立标准化规程。

例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林业发达同时山火风险较高的国家,普遍非常重视森林防火岗位人员的培训工作,制定了各类人员的培训标准;在山火管理方面,也设立了国家标准,包括相关研究的各种专业基础标准或规程;在山火预防、通讯和扑救技术上,广泛应用卫星、无人机等高新设备,提高了监测和初期扑救效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