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耳他老人与咏春拳的一次“亲密接触”

2018-11-17 15:3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瓦莱塔11月16日电 特写:马耳他老人与咏春拳的一次“亲密接触”

新华社记者袁韵

当地时间16日8时30分,在马耳他主岛北部梅里哈小镇老人日托中心,25名老年学员身着黄色T恤,在咏春拳第八代“指”字辈传承人郑祖杰的指导下,认真习练咏春拳入门拳法“小念头”,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当天虽然大雨滂沱,这些老人依然如约而至,参加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组织的咏春拳短期培训的最后一堂课。

在约20平方米的活动室里,学员们站成3排练习。集体练习后,3名学员站到最前面做示范动作。郑祖杰一边点评,一边纠正其他学员的动作。57岁的玛丽·扎米特是培训班中动作最规范的学员,郑祖杰让其他学员以她为参照纠正自己的动作。

“作为女性,我希望内心更强大,也希望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所以一年前我开始练习太极,受益很多。”扎米特对记者说。但她没有想到,在短短4节课后,与太极风格迥异的咏春拳便深深吸引了她。

“我的腿有点问题,练习咏春拳尤其是腿部运动时,肌肉得到拉伸的同时我感觉腿变得轻盈了,”她说,“当我练习咏春拳时,专注于自己的身体和正在做的事情,一些负面情绪被放在一边,感觉非常好。”

站在扎米特旁边的凯茜·阿奎利娜今年66岁,来自美国,先生是马耳他人。受病痛困扰的阿奎利娜两年前开始学习舞蹈和太极,这次和咏春拳的“亲密接触”带给她不一样的体验。

“练习咏春拳对身体有益,当我打拳的时候,身体各部位会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阿奎利娜说。

74岁的查理·法尔宗只参加了两堂培训课,却很快掌握了“小念头”的理念和动作要领,也站在前排为其他学员做示范。

在法尔宗看来,咏春拳很适合在马耳他尤其是老年人中推广。“因为咏春拳的动作让身体得到拉伸,有助于老人保持健康和活力。”

67岁的埃玛·伯格对中国情有独钟,对这次咏春拳培训课有着与其他学员不太一样的感受。“我很高兴郑先生亲自教我们咏春拳,尤其是能听到他用中文介绍一些术语,让我们学习中国功夫的同时还能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字,这种感受很特别。”

她特别遗憾这次培训时间太短,并一再对记者说:“你能不能帮我转告郑先生,请他明年再来,我们想继续学习咏春拳。”

一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了,学员们围着郑祖杰恋恋不舍,向他赠送礼物表达谢意,并一起合影留念。

“我从来没有给这么大年龄的学员做过培训,更没有想到咏春拳这么受老年人欢迎,”郑祖杰说,“在马耳他两个星期的培训中,参加培训的武术爱好者、军人和孩子都很喜欢咏春拳。中国功夫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更多人能够学习和了解中国功夫。”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