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否认将为沙特“赶走”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

2018-11-17 08:0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官员15日否认白宫参与是否引渡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的讨论,说白宫没有像某些媒体所言,希望借助引渡居伦让土耳其就沙特阿拉伯籍记者遇害事件“高抬贵手”。

土耳其方面认定,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是2016年7月未遂军事政变主谋,要求美方同意引渡;美方要求土方拿出确凿证据。

居伦一段时期以来以美国为居住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15日说,美方多次收到土方引渡请求,司法部正在持续评估,白宫“没有参与相关讨论”。

按照诺尔特的说法,是否引渡居伦,与美方希望土耳其不再施压沙特之间“没有关联”。

15日早些时候,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以4名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白宫正寻求让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合法地把居伦赶出美国”,以说服土耳其政府减轻对沙特施加的压力。

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盟友之一,支持美国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军事行动。

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沙特方面一度称卡舒吉当天离开领事馆,后来多次改口,最终承认卡舒吉在领事馆内遇害。沙特检察机关15日说,已就卡舒吉遇害起诉11人,要求法院判处其中5人死刑。

土方不断发布关联这一事件的消息和细节让沙特承受巨大国际压力。

一名消息人士告诉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白宫寻求迫使居伦离开美国、前往南非;执法机构一些官员不认同白宫的设想。

报道发布后,居伦的媒体事务顾问阿尔普·阿斯兰多安说,没有收到关于美方有意让居伦走人的风声。一些媒体先前报道,居伦持有美国绿卡、即永久居住许可。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15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不准确”,但没有作详细解释。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高级官员说,引渡居伦与卡舒吉遇害调查之间“没有任何形式的关联”。

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没有回应全国广播公司报道。(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