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扩大对伊朗能源制裁名单

美国扩大对伊朗能源制裁名单
2018-11-04 07:38:00 新华网

美国政府官员2日说,美方定于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航运和中央银行对外交易等领域制裁,将在制裁名单中增加700个实体和个人。

按照这些官员的说法,美国政府决意以“最大压力”打击伊朗经济,从而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以及其他“非法活动”。

【掐断资金源】

法新社2日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对伊朗能源和其他领域的制裁将于美国东部时间5日零时重新启动,制裁名单中将增加700个实体和个人,美国政府决意以此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以及所谓支持地区恐怖主义的行动。

按照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的说法,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制裁“意在掐断(伊朗)政权的收入来源……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迫使伊朗永久放弃各项非法活动”。

美国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8月7日恢复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定于11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航运和中央银行对外交易等领域制裁。美国要求其他国家停止购买伊朗原油,否则施以连带制裁。

伊朗石油蕴藏量位居世界第四,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第三大产油国。

【豁免有条件】

蓬佩奥2日说,美方重启对伊朗能源领域的制裁后,8个从伊朗进口原油的国家将可免于美方制裁,不过这些国家必须降低从伊朗进口原油的规模。

蓬佩奥没有披露8个国家的具体名单。美国媒体推测印度、日本、韩国在豁免名单之列。土耳其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能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的话报道,土耳其也获得豁免待遇。

按照蓬佩奥的说法,这8个国家从伊朗进口原油后,所支付的款项将汇入第三方托管账户,以保证伊朗方面只能将这些资金用作“人道主义贸易、不受制裁的货物和服务双边贸易”。

蓬佩奥强调,美方决意用最大力度制裁伊朗,“最大压力就是最大压力”,绝不含糊。

【制裁难有效】

法新社报道,美国把伊朗绝大多数主要银行列入制裁名单。为了把伊朗踢出国际银行结算系统,美方要求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平台不再向受到制裁的伊朗银行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说,如果SWIFT继续允许伊朗银行和金融机构接入这一结算系统,那么SWIFT自身也将面临美方制裁。

不少政治分析师说,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和央行对外交易等领域制裁会造成多大程度的冲击,目前难以判断。英国、法国、德国和欧洲联盟均强烈谴责美方退出伊核协议,对美方重启对伊制裁也颇为不满。

早在今年6月,英国、法国和德国公开致信美国,请求美国豁免与伊朗做生意的欧洲企业,呼吁让伊朗留在国际银行结算系统。

在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分析师阿里·瓦埃兹看来,伊朗长达几十年间顶着美国制裁压力“往前走”,新一轮制裁不是稀罕事。因此,指望伊朗如今轻易屈服,“真是异想天开”。(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