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稿:中拉“味”相合 贸易更多元——拉美国家热盼进博会

2018-10-29 15:1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9日电 特稿:中拉“味”相合 贸易更多元——拉美国家热盼进博会

新华社记者

一勺风味独特的墨西哥酱料,能打开舌尖味蕾,点亮一餐美食。类似这种酱料的优质农产品,为勤劳的墨西哥人打开了通向中国市场的机遇之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消费水平加速提升,越来越多拉美优质农产品漂洋过海,走上寻常百姓的餐桌,丰富着中国民众的“菜篮子”。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即将到来之际,墨西哥和巴西作为主宾国,与其他拉美国家一道,希望进一步增加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以适应中国消费提质升级的趋势,同时塑造本国品牌形象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墨西哥:酱料“调”出的中国机遇

库埃纳瓦卡市,距离墨西哥城不到80公里。这里出产的墨西哥酱料远近闻名。一家名为比亚尼的食品公司正在为进博会抓紧备货。

这家墨西哥小企业不足10人,生产酱料时就地取材,手工制作,精心调制。成立仅3年,它已开发出上百个品种,不仅贴近本地消费者的口味,也学会了如何抓住更遥远的中国食客的心。

“(中国)南方菜系偏酸甜口味,可以使用酸豆角酱调味,一些爱吃辣的消费者可以试试哈瓦那辣椒酱,香菜酱则作为中国民众熟悉的调料,更容易被不同地域的食客所接受。”比亚尼公司总经理比安卡·罗德里格斯告诉新华社记者。

庞大的中国市场正在为墨西哥酱料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去年,罗德里格斯带领团队首次迈出国门,前往香港参加美食博览会,而在此之前,他们最远的市场,只是距离库埃纳瓦卡市数百公里外的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

“去年第一次去中国参展,敲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现在,我们对(中国的)价格、规则和关税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相信这次参加进博会能有更好的成效。”比亚尼公司销售员阿莉西亚·罗德里格斯说道。

对中国市场的乐观,让比安卡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中国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公司的产量正在不断提升,他们计划购买更先进的机械设备提升包装效率,通过建立自己的有机菜园和精细化生产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

整个公司从上到下,8名员工承包了从管理、销售、厨师、包装、司机等各项业务,小而精的比亚尼正是墨西哥中小微企业的缩影。据官方数据,墨西哥有超过390万家像比安尼这样规模的企业,占所有企业97%以上,解决了全国约80%就业岗位。

墨西哥投资贸易促进局局长保罗·卡雷尼奥介绍说,墨西哥中小型企业是这次参加中国进博会的主力,墨西哥政府需要为中小企业创造条件,利用进博会扩大对华出口,推动经济发展。

  阿根廷:潘帕斯草原的明星产品

休斯,距离阿根廷首都西北300多公里。这个人口不足5000人的小镇,正通过一块块牛肉和万里之外的中国市场结缘。镇上的黑竹牛肉加工厂每天屠宰五六百头牛,其中大部分走上了中国百姓的餐桌。

阿根廷牛肉享誉全球,无须繁琐烹调便香气扑鼻、鲜嫩多汁。近年来,随着中阿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推进和双边贸易结构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优质阿根廷农牧产品跨越重洋来到中国,潘帕斯草原的牛肉更是其中的明星级产品。

从事活牛采购的阿根廷人恩里克·布里席勒介绍说,阿根廷牛来自世界顶级牛种安格斯和海福特,经当地长期改良,抗病力强、胴体瘦肉率高。饲料中没有任何人工添加施肥,潘帕斯草原天然肥沃的“黑土地”和含有高蛋白的牧草为牛肉的品质和安全提供了保障。

信息化溯源系统为牛肉品质上了一道新保险。中国消费者仅需扫牛耳标上的二维码,即可查询牛生长、屠宰、包装、运输等所有信息,以确认其购买的牛肉是否为纯天然品质。除此之外,黑竹牛肉加工厂还为中国民众喜爱的牛腱子、牛腩、肥肉等产品专门开辟一条生产流水线,满足定制化需求。

据中国肉类协会统计,中国年人均牛肉消耗量达5.2千克,牛肉进口需求大。阿根廷活牛存栏量位居世界第五,出口供应充足,两国在牛肉贸易方面有着巨大的拓展空间。

这次阿根廷肉类协会将率多个肉制品企业参加中国进博会。阿根廷投资和国际贸易促进局国际贸易主管亚历杭德罗·瓦格纳表示,牛肉作为阿根廷的“四大明星产品”之一,在中国有一定知名度,阿根廷希望借助这些“明星产品”提高其他产品在中国的认可度。

瓦格纳说:“进口博览会能让更多阿根廷商品被中国消费者熟知,阿根廷企业家的参与热情非常高。中国人对高品质农产品有着旺盛的需求,这是不争的事实,阿根廷可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巴西:咖啡农的中国电商梦

巴西人阿尔比纳提即将首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他肩负着一个重大使命,就是带着巴西民众引以为豪的咖啡前往上海参加进博会,为他所在的南米纳斯咖啡合作社打开中国市场。

南米纳斯咖啡合作社是全球最大咖啡合作社之一,位于巴西东南部重要的咖啡产地米纳斯吉拉斯州,旗下共有7000家加盟农户,年产优质咖啡150万袋,销往包括意大利、美国、日本和韩国在内的15个国家。

“以维尔吉尼亚市为中心,我们这个地区的水土尤其适合种植咖啡,咖啡质量上乘,远近闻名。”负责市场开发工作的阿尔比纳提说道。

巴西咖啡酸味轻,清香中略带苦味,甘滑顺口。巴西26个州和一个首都联邦区中,有17个州出产咖啡,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

随着收入水平提升,中国咖啡市场的消费潜力正在加速释放。有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咖啡市场增速仅2%,相比之下,中国咖啡消费的增速则高达15%。

“我们将利用进博会向中国消费者介绍我们的咖啡产品,同时学习中国先进的电子商务理念,争取早日打开中国市场。”阿尔比纳提说。这次共有100多家巴西企业参展,其中仅咖啡公司就有10多家。阿尔比纳提的话,道出了他们共同的心愿。

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主席、巴西前驻华大使罗伯托·雅瓜里贝认为,美欧等市场距巴西较近,供需相对比较稳定。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赋予了新品牌及生产商很大的空间,进博会机会难得,可以借此向中国市场推广不同品种的精品咖啡。

据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中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为推广巴西产品提供了新渠道。巴西出口和投资促进局将全力以赴,通过网络平台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巴西企业新形象,打造巴西的国家品牌。(执笔记者:吴昊,参与记者:陈威华、倪瑞捷、王蔚)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