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漠达沃斯”闭幕 沙特给投资者吃“定心丸”

2018-10-27 06:5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沙特阿拉伯政府举办的第二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25日在首都利雅得闭幕,沙特官员声称大会期间达成超过25项投资协议,总额560亿美元,大部分投资方是美国企业。

一些投资界人士注意到,尽管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死亡事件投下阴影,促使一些政界和商界“头面人物”缺席,不少跨国巨头和金融机构依然派出相当规模的团队,沙特方面则试图营造大会不受影响的氛围,以打消投资者顾虑。

【成果丰硕】

沙特能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25日接受本国官方媒体采访时说,美国投资将继续成为沙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卡舒吉死亡事件的负面影响。

法利赫说,一些人试图抵制“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但他们的企图以失败告终。

受卡舒吉死亡事件影响,包括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内,20多名受到大会邀请的国际政商界头面人物取消赴会行程。

大会23日开幕,沙特政府有意将它打造成“沙漠达沃斯”,吸引外资,助推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收入的过度依赖。

沙特国有石油企业沙特阿美公司说,它与外国企业签署15份合作协议,所涉投资金额34亿美元,包括与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合作的一个石油化工厂项目以及与西班牙财团合作的一个高速铁路项目。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4日出现在大会一场论坛上,告诉投资者:卡舒吉死亡事件不会扰乱沙特的改革进程。

【影响有限】

路透社报道,感受舆论压力,不少西方国家的银行和企业高级主管没有赴会,但还是派出相当规模的低级别管理层团队与会,在大会议程外、会场外与沙特官员频繁会面,商讨合作事宜。

一些亚洲国家没有“跟风”欧美,正常派员出席大会,让一些西方企业患得患失,担心竞争对手抢走在沙特的投资机会。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银行家告诉路透社记者,卡舒吉死亡事件可能让沙特王室的形象在一些国际债券投资者心中受损,但沙特的投资形势预计几个月后将回归正常,因为“商界记忆力很短”。

一些西方国家虽然向沙特政府施压,要求查明卡舒吉死亡真相,但尚未采取实质性制裁措施。由于牵涉对沙特的巨额军售利益,各主要西方国家各打算盘,希望减少这起事件对本国的潜在负面经济影响。

卡舒吉59岁,本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随后“失踪”。继最初坚称卡舒吉当天离开领馆之后,沙特方面20日改称这名记者死于领馆内一场“斗殴”,同时逮捕18名涉案嫌疑人、革职多名高级官员。土耳其方面说,调查表明,卡舒吉死于“政治谋杀”,要求沙特将已落网嫌疑人移交土方审理。(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