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龙繁衍得益于类似鸟类的肺部

2018-10-25 10:1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伦敦10月24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曼彻斯特大学24日发布一项研究说,史前地球大气中氧气稀薄,恐龙能够在其中大量繁衍,得益于与今天鸟类相似的肺部,这有助于它们更高效地呼吸。

该校学者领衔的团队在英国期刊《皇家学会开放科学》上发表的论文说,他们利用断层扫描技术观察了4种现代鳄鱼类动物和29种现代鸟类的肺腔结构,并与16种恐龙的化石进行了对比。

报告作者之一、曼彻斯特大学学者布罗克赫斯特说,人们此前一直以为有的恐龙肺部类似鸟类的肺部,有的恐龙肺部则类似鳄鱼等爬行类动物的肺部,但这项研究中所分析的所有恐龙肺部都更接近鸟类。

今天鸟类的肺部拥有独特的气囊结构,让它们在呼吸时能更高效地利用氧气。恐龙拥有与此相似的肺部,可以让它们更好地适应史前氧气稀薄的大气环境,相对于别的动物来说这是一大生存优势。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差异很可能是恐龙能够大量繁衍并“统治”当时地球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